image
20230203王賜麟/台北報導

臻鼎健鼎 受惠汽車板、伺服器板

image
臻鼎、健鼎近年營收

 相較於大多數應用仍在庫存調整階段,汽車因為新能源趨勢,伺服器則因新平台轉換趨勢,需求相對有撐,且市場普遍看好這兩塊應用後續需求不淡,搭上汽車板、伺服器板前景可期,法人看好PCB大廠臻鼎-KY(4958)、健鼎(3044)今年同步受惠。

 臻鼎秉持One ZDT策略,以四大產品線軟板、IC載板、HDI、硬板為核心,布局到各式各樣的應用,隨高階產品比重持續提升,臻鼎去年不畏市場波動影響,營收逆勢創高,臻鼎2022年營收達1713.56億元、年增10.54%。

 日前代子公司鵬鼎控股公告2022年度業績預估,也看到大幅成長的表現,市場預期臻鼎2022年獲利也將同步再締新猷。

 展望2023年,臻鼎維持積極成長的步伐前進,並持續投資高階產品、先進製程,今年也有不少新產能將開出,包括深圳ABF載板廠及淮安高階HDI廠,高雄的軟板與先進模組新廠也持續建設中。

 另外,為拓展汽車板、伺服器板領域,以及增加相關產能,臻鼎預計為旗下先豐打造一座新的智慧工廠,並將一廠舊廠房淘汰。

 臻鼎未來將積極爭取更多如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高階汽車板訂單,公司過去曾提到,汽車三化發展,電動化、自駕化、互聯化,使車載PCB的量及產值比傳統車高出3~5倍,未來成長潛力值得期待。此外,毫微米波雷達是自駕化重要的感測元件核心,臻鼎在此領域全球市占已超過40%,未來除了朝掃描距離更遠的下一代雷達產品發展外,也會耕耘自駕運算核心,預計2023年起會陸續擴大導入,並看到不錯的營運成果。

 健鼎2022年營收657.8億元、年增4.41%,儘管消費性電子需求不佳,不過健鼎因產品涵蓋範圍廣泛,以及積極去化庫存,2022年營收仍創歷史新高。公司預期,2023年仍以汽車板及伺服器板需求較佳,成長動能來自新能源車成長趨勢和伺服器新平台升級潮來臨。今年資本支出則維持去年水準,以設備汰舊換新為主。

 泰鼎2022年受惠上半年出貨狀況不錯,第四季也有小幅回溫,帶動全年營收達149.1億元、仍創歷史新高。放眼2023年,汽車板也是泰鼎看好成長較為明確的產品線,法人預期在新客戶、新產品持續導入下,泰鼎今年車用營收占比可望突破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