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文/黃全興

新亞建設邁向卓越 轉型有成

以公共工程為基石,朝向能源儲存、核能、半導體科技廠房及民間建築工程領域發展

image
 ●前鎮科技園區前瞻大樓獲2022建築園冶獎,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吳大川分處長(二排右一)日前蒙蔡英文總統接見及嘉勉。圖/總統府提供
 ●獲2022建築園冶獎的前鎮科技園區標準廠房前瞻大樓,以綠色永續理念,並取得綠建築、智慧建築及耐震標章。圖/新亞建設提供

 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建2516)於高雄前鎮科技產業園區承攬標準廠房暨聯合辦公大樓興建工程統包案,在110年獲得高雄市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及有建築奧斯卡之稱的「建築園冶獎」,凸顯新亞建設卓越工程管理能力,業主代表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吳大川分處長於日前蒙蔡英文總統接見及嘉勉。

 新亞在高雄前鎮科技產業園區標準廠房暨聯合辦公大樓興建工程統包案,採用模組化、樑柱採鋼模、樓板採鋼承板等方式施工,並精算安排施工要徑、縮短工期,且在COVID-19疫情及缺工與原材料成本大漲的挑戰下,仍排除萬難如期如質完工,卓越的品質及工期掌握能力深獲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的肯定,獲獎可說是「水到渠成」。

 新亞建設創立屆滿55年,在董事長鄒宏基領導下,堅持公司的永續經營,並不斷力求創新,果敢導入新的技術工法,因而奠定屹立營建工程市場的地位。該公司近五年,年年獲獎,在業界同一年度同時獲得「金質/金安/金路獎」,也是絕無僅有。

 新亞以工程專業為國家重要建設貢獻心力。該公司總經理賴調燦表示,近來公司業績長紅,目前訂單約524億元,在建工程有:國家住都中心社宅及高雄、新北、台北各社宅,共有5,095戶興建中;台76線新建道路橋梁工程;安坑、中和、岡山等捷運工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及美國貝泰集團台灣分公司統包的中油廠三期計劃液化天然氣槽興建的土木工程,以上都是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國家重要工程。

 能源儲存是新亞多元發展策略的一環,並已有不錯的進展。該公司於2022年10月取得中油台中廠3期液化天然氣儲槽興建統包工程,業主為英商貝泰集團台灣分公司,預計2024年6月完工。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統包工程為英商貝泰集團在台灣的第一個土木工程標案,即選擇了新亞建設為策略夥伴,足見貝泰對新亞團隊的高度信賴與肯定。

 新亞建設總經理賴調燦指出,台灣能源政策將以天然氣為主,預估比例將達5成,但目前只達3成,估計未來還需興建8至9座天然氣儲槽才夠,潛在商機達千億元以上。

 由於貝泰看好這項商機,未來可望持續爭取相關工程,新亞建設也不排除爭取與貝泰公司聯合承攬(Joint Venture, JV),參與後續投標。

 總經理賴調燦表示,在董事長鄒宏基的擘畫下,新亞建設訂定了多元發展策略,並在去年9月成立了開發部(主要業務方向:危老都更、公辦都更、聯合開發及自地自建等)。

 因此未來的新亞,將以公共工程承攬為基石,朝向能源儲存、核能、半導體科技廠房及民間建築工程領域發展,目標是把公共工程業務從現在的100%調降為50%。

 營建業面臨缺工窘境,新亞在多元發展策略及業界前導鋁合金模板技術工法效益逐漸顯現下,預期能大幅提升其整體工程接單能力與競爭實力,因此法人預估新亞112年營收目標有機會較111年成長3成,同時獲利能力也會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