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再生資源利用中心 7月試營運

台泥與花蓮縣政府簽定的垃圾焚化處理廠BOO案,將在7月試營運。台泥指出,透過台泥和平廠水泥窯高溫「氣化」生活垃圾,是全國首案,日處理量二百噸。未來並將擴大投資,在「台泥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園區完成「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建立一個結合垃圾處理、環境教育、觀光與文化功能的場域。

此次台泥協助花蓮處理日常生活垃圾,每噸處理費是1600元,台泥每年可收取1.17億元處理費。據了解,此氣化處理垃圾系統投資金額6億元,未來台泥還將擴大增加建設整體DAKA園區成立再生資源利用中心。

台泥表示,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不只是一個處理圾垃的環境友善場域,而是將開放社會大眾參觀停留,設備使用日本川崎重工最先進的設計,委託世界十大設計事務所KPF規劃,這項規劃設計獲得2021年A&D國際設計大獎,相關配套規劃,將投入超過40億元,也將申請綠建築認證,預計2024年完工。

台泥指出,目前花蓮縣33萬人口,每日產生超過150噸垃圾,境內沒有垃圾焚化爐,垃圾需要運至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在氣化爐營運後,花蓮的垃圾困境可望獲得紓解。此外,台泥和平廠多年來已協助半導體封裝業、鋼鐵業、紙業等處理煤灰、還原碴、紙漿汙泥、壓模膠等一般事業廢棄物,助社會處理廢棄物之餘亦可取得替代原料與燃料,減碳同時降低礦石開採與燃煤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