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拚高端理財 資產規模衝上700億

客戶數699位,居公股銀行第二

對於今年業務重點,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指出,將拚高端理財業務,財管2.0與信託2.0是兩大重點,目前合庫高端理財客戶數已有699位,居公股銀行第二,AUM已達700億元,且將以擴張手收為重要目標。

雷仲達坦言外匯業務是痛點,雖然合庫金控在2023年獲利排名全體公股金控第一,但若觀察合庫銀獲利結構,最弱仍是國外這一塊,例如兆豐外幣收益佔其50%~60%,一銀也在40%上下,合庫去年只佔28%多,因此如何強化外匯業務亦列為重點。

合庫今年將繼續強化美元存款的吸收,作為外匯業務擴張的後盾。雷仲達說明,目前已有26個海外據點,外匯業務擴張勢在必行,外幣存放款目前有200億美元,等值約新台幣6,000億元,放款大約在100億美元左右,存放比約在50%。今年美元財務投資仍是重點,看好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進入尾聲,利率水準已高,今年應有可再逢低進場加碼布局的時機。

 但雷仲達強調,合庫部位已大,因此會審慎對債券「擇優投資」。即使債券投資碰到評價損失,但只要是優質的債券,到期就可把評價損失沖回,整體來看今年應會比去年更有機會,甚至可能下半年,市場利率已往下了,可說有二個方向,此時債券投資就比較好操作。

數位創新部份,雷仲達掌合庫四年多來,也有亮眼成果展現。他說,合庫已連續四年參加國內的專利百大申請競賽,四年來名次一路從92名、71名,到前年已拿到第18名,目前各部門都有專利成果,未來以更多專利能落地商業化為目標,目前甚至連法務部門的專利都很多,另包括電金部、信託部,可說是合庫創新專利最多的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