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陳碧芬/台北報導

警訊 七成台企尚未啟動AI

 AI(人工智慧)自2017年在台灣已經蔚為風潮,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2日公布《產業AI化大調查》結果顯示,至今仍有7成台灣企業的AI發展尚未啟動,且零售貿易服務業、製造業及政府機關等,超過半數仍停留在「莫宰羊(Unknowing)AI」階段。

 該調查發現,整體產業AI化指數表現偏低,僅39分;整體產業數位化分數亦未及格,僅50.8分。以滿分為100分來看,整體AI化指數平均分為39.3分,即使是ICT產業也未達及格的46分,而零售貿易服務業只有28.1分。

 該調查報告中,產業AI總指數共分為四個階段,從初階至成熟依序為Unknowing AI、Conscious AI、Ready AI、Scaling AI。

 莫宰羊的Unknowing AI階段,是指企業可能聽說過人工智慧,但不了解該如何應用的程度,調查顯示,零售貿易服務業、製造業,以及政府機關等都屬於這個區塊。

且不同產業間的AI發展落差極大。以ICT產業來說,約有4成企業已進入相對成熟的Ready AI以及Scaling AI階段,但仍有3成企業處於Unknowing AI階段;其他如零售貿易服務業、製造業及政府機關等產業中,超過半數企業仍停留在Unknowing AI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