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陳碧芬/台北報導

聯準會轉鴿 我首季升息機率低

 美國FOMC於2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上調1碼(0.2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但觀察我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短天期利率,近三個交易日沒有明顯變動,反映市場認定央行第一季升息的機率降低。

 外銀指出,雖然聯準會1月發布的會後聲明,繼續提到利率「持續上升」,意味還有多次升息,並明確表示在抑制通膨上「寧願做太多也不願做得太少」,但會議結論出爐,仍顯現升息趨緩的結果。央行去年第四季理事會已轉向「溫和緊縮」,或許今年有可能率先停止升息。

元大寶華綜經院提醒,聯準會會議此次傳達出的訊息大致與過去幾次會期相近,金融市場對於通膨走勢、降息的單邊預期「太過樂觀了」,或許是大陸清零經濟風險及俄烏戰爭正同時嶄露曙光,導致今年以來金融市場整體氣氛轉變,風險偏好的追求大幅升溫。

央行副總裁、鷹派理事之一的陳南光,也再投書批央行陷入長期低利率的負面效應,面對通膨問題的消極態度,未能認清自身在金融穩定上的角色。點名央行應正視其處理高房價責任,採用適當的政策工具,持續落實選擇性信用管制搭配貨幣政策的組合,以履行其穩定金融的法定職責。

 基於全球雙率政策的轉向,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研究涵蓋13個亞洲經濟中,只有韓國、印尼和泰國1月調升政策利率,且僅調升1碼,反映出這三個國家現在都已經結束貨幣緊縮週期。該研究院估測,升息政策引發的衰退將在第二季度開始。

牛津團隊指出,亞太地區大部分經濟體的出口、工業活動,在去年第四季大幅下滑,反映全球IT/電信行業的急劇下滑,及更廣泛的世界經濟的逐漸疲軟。隨著發達經濟體景氣停滯不前,亞太地區的商品出口估計今年大部分時間呈現低迷。唯一的利多是大陸的重新開放,將能提振亞太地區的旅遊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