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賴瑩綺/台北報導

蔡總統:願與北京當局對話

昨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強調,我方溝通大門始終敞開

image
 ●海基會2日舉辦「2023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左起經濟部長王美花、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總統蔡英文、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出席向與會台商拜年。圖/王德為

海基會時隔三年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總統蔡英文2日出席致詞時,再次向對岸釋出善意,表示我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而且促進區域和平及穩定的可行之道。

近期兩岸氣氛似有和緩跡象,蔡英文元旦新年談話時表示,從疫情到全球政經變局,兩岸正經歷許多同樣的挑戰,而戰爭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只有對話、合作,共同以促進區域的穩定發展為目標,才能夠讓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她同時表示,願在大陸疫情升溫時,提供必要的協助。

大陸方面也釋出橄欖枝,先是1月29日恢復63家台灣食品廠產品輸陸,國台辦1日再表示,已發函我方建議恢復16個直航點。

 海基會2日舉辦2023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一反過去幾年台商出席該活動的冷淡低調,此次包括台企聯榮譽會長王屏生與郭山輝、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以及北京、東莞、廣州、蘇州等指標台商協會的會長均踴躍出席,透露出兩岸關係出現一絲暖意。

蔡英文致詞時,重申2023年四個重要任務,包括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善盡區域責任。她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是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兩岸和平穩定」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望,政府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一貫,不挑釁、不冒進,堅定捍衛主權尊嚴與民主生活方式,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做好自我防衛,穩健應對情勢發展。

海基會代董事長許勝雄則說,2023年兩岸充滿挑戰與考驗,如何透過合作互動,共同塑造區域安全非常重要,才能確保兩岸民眾的安全、幸福。疫情逐漸和緩,希望兩岸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