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3朱漢崙、呂雪彗/台北報導

前副閣揆沈榮津 接任台灣金控董座

image
沈榮津 圖/本報資料庫

 行政院2日核定,由甫卸任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出任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則專任台灣銀行董座,呈現「分治」狀態,創下台灣金控成立以來新紀錄。這項人事3日在台灣金控召開臨時董事會拍板後,隨即生效。

據透露,這項人事安排考量上半年國際經濟情勢嚴峻,為強化中小企業因應能力,決由熟悉產業界的沈榮津扮演產業、金融和政府間的重要橋樑,以金融工具力挺產業轉型升級,安渡不景氣挑戰。

沈榮津出任台灣金董座消息傳出震驚公股金融圈。據了解,沈榮津出任台灣金董事長的轉折,其實只是一天之內的事,從本周一開始,沈榮津先後被考慮出任兆豐金董事長、工研院董事長,但都有相關問題,因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規定,退休人員要轉任政府「有控制力」事業或財團法人,都有初任年齡不得逾65歲限制問題,最後府院幾經評估,國營金控台灣金控沒有這些問題,因此最後確定花落台灣金。

知情人士說,沈榮津曾任工業局長、經濟部長,對處理紓困融資、信保基金協助企業,與銀行業互助合作的眉角知之甚詳,未來半年,政府需要有一位懂產業的人,以金融工具力挺產業,進而在景氣復甦後「以產業撐金融」,產生正面循環,因此沈榮津雖非出身金融業,但負有階段性的重責大任。

熟知內情人士說,未來台灣金控會在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扮演政府、產業和金融之間重要的橋樑角色。據了解,年逾70的沈榮津,行動靈活不輸年輕人,被封為地表最強「歐吉桑」,在大選前,府院高層尤其蔡總統認為沈榮津處理口罩國家隊、能源轉型等重大政務有功,即深思為其卸任後安排出路。

未來公股金控、銀行體系高層若有另一波人事布局,呂桔誠是否可能安排轉戰其他公股金控?沈榮津是否會再接掌台銀?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未有此規劃,因政策性任務可能長達半年以上,呂桔誠對銀行業務十分熟悉,將留在台銀專門督導銀行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