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呂淑美/台北報導

歷年罕見 官股1月大提款

單月賣超342億,台積電160億占近半

image
官股券商1月買、賣超前15大股

 政策護盤維持動態靈活操作。1月台股大漲約8%,政府基金護盤喘口氣,鎖定大漲半導體三雄逢高調節,尤其台積電(2330)提款160億元,致1月官股券商賣超342億元,為歷年罕見單月大賣超,但仍鎖定鴻海(2317)、長榮(2603)及台達電(2308)等積極加碼。

 投資專家指出,從政府基金最新公布去年底前十高持股來看,幾乎清一色都是電金傳各產業龍頭權值股,由此可見,政府基金操作著眼於產業龍頭長期競爭優勢、穩健獲利等,同時也兼具有護指數的功能。

 由於1月台股大漲,外資潮水湧入台股,政府基金逢高調節,一方面獲利了結,一方面也是保留未來再投入股市的子彈。

 專家認為,對於穩健保守的投資人來說,政府基金操作標的值得參考,雖然大型股漲勢不如中小型股剽悍,但只要外資回頭加碼,也是以權值龍頭股為首要標的,八大官股券商多代表政府基金、官股銀行或國安基金等動向,從統計結果來看,多與外資對作,具有一定參考意義。

 據統計,1月來官股券商買超金額前15大股,以鴻海18億多元最多,其次,長榮、台達電各達7億~8億元以上,緯穎、中華電、華通、元太、陽明、貿聯-KY、美時、立端、合一、寶齡富錦、嘉澤、GIS-KY等,各獲逾1.3億~3.8億元買超。在官股券商逢高調節之際,仍逆勢買超股受關注。

 另統計,官股券商1月鎖定權值股大賣,台積電賣超逾160億元最多,聯電、聯發科、國巨、聯詠等,也各賣超10億~27億元以上,大立光、華新、國泰金等各賣超逾6億~7億元,亞德客-KY、長榮航、裕隆、日月光投控、群聯、中鋼、欣興等,各賣超逾4億~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