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劉朱松/台中報導

廣隆 進軍美國遊艇AM市場

Q2起出貨,啟動電池拓商機;鉛價走高,有利客戶加速下單

image
廣隆近五年營運表現

 鉛酸電池大廠廣隆(1537)首次切入美國遊艇零件市場,供應AM(副廠)啟動電池產品,平均每月出貨量約10櫃,每櫃貢獻業績金額約6萬~7萬美元,預定今年第二季開始出貨,未來還會進軍歐洲及紐澳遊艇鉛酸電池AM市場。

 這是廣隆的鉛酸電池,繼供應日系某大機車廠原廠「起停電池」(功用是引擎怠速熄火),及供應汽機車的「啟動電池」之後,再拿下美國遊艇AM啟動鉛酸電池。

 因應業績擴張,廣隆越南廠已打造十棟廠房,新近又斥資約400萬美元,建置越南第11廠,預定今年上半年完工,屆時越南廠總產能可再增10%,增添營運成長動能。由於大陸鉛價漲勢凶,不利對岸鉛酸電池業者競爭,廣隆今年拓展訂單上有望受惠。

 廣隆說,鉛價持續走高,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鉛價由去年第四季每噸2,098美元,漲至今年第一季的2,211美元,廣隆已將鉛價的新報價,通知客戶,在鉛價走升助威下,可帶動客戶下單意願。

 廣隆的機車鉛酸電池競爭對手,包括日系的杰士(GS)以及神戶(CSB)電池;至於UPS電池的競爭對手,包括大陸的雄韜及理士國際等多家電池廠。

 廣隆說,因大陸上海金屬市場(SMM)第一季每噸鉛價為人民幣逾1.53萬元,折合2,262美元,高於LME第一季每噸鉛價2,211美元,讓大陸失去鉛價報價優勢,有利於公司爭取國外客戶訂單。

法人表示,廣隆去年合併營收73.18億元、年增26.23%,然也因客戶去年下單過多,目前正在調節庫存,加上今年第一季處於營運淡季,預料客戶庫存去化之後,營運將逐季增加。

 若交貨順暢,廣隆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80億元,可望超過疫情前的2019年79.34億元,逼近歷史高峰2018年的84.89億元。

廣隆2017年通過越南電信的VNPT認證後,在越南與廠商合作,供應當地兩家電信公司-越南Mobifone及越南電力EVN基地台的鉛酸電池,目前還持續布局越南當地基地台所需鉛酸電池商機。

除此之外,廣隆說,鉛酸電池適合基地台的高溫環境,公司在台灣也與機電廠商搭配,間接供應中華電、遠傳及台灣大哥大等電信業者5G基地台的鉛酸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