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朱漢崙/台北報導

預期聯準會升息近尾聲 台銀半年期以上美元優存 下修

 美國聯準會(Fed)開會前夕,國銀調整美元優存利率停看聽。其中台銀1日公告最新的美元優利方案,最引人矚目之處在於,台銀在各天期的優利水準上,僅3個月至半年期的優利水準仍繼續往上加碼,至於半年期以上的優利水準全部下修,顯已有因應聯準會升息進入尾聲的意識。

 作為美元散戶存款量最大的匯銀,台銀在利率調節的動作,以及在銀行調節外匯存款業務風控上,具有高度的指標性;據悉,台銀內部評估聯準會升息循環應會在上半年結束,拖到下半年的可能性極低,因此此時再加碼長天期優利,「入不敷出」的風險大,才決定對半年期以上的優利水準,採取反向減碼。

 原本台銀在前一波截至1月底的方案,最高利率水準為定存達10萬美元以上,9個月至1年期的存款利率為4.368%,現在根據台銀最新推出的優利版本,從2月1日起降為4.288%,至於6個月期的利率也從4.208%降至4.168%,只有3個月的利率水準,從4.068%升至4.108%。

 儘管台銀調降半年期以上的美元優利水準,但就其美元優存利率水準而言,在各大行庫仍居冠;根據台銀最新版本,即使存款未達10萬美元,但只要超過3千美元,則3、6、9個月以上的利率水準,分別有4.058%、4.108%、4.208%,與10萬美元門檻差距的利率水準有限。

 一銀日前也宣布推出截至3月1日的美元優存專案,將以年率3.88%計息,存期主打1個月期短天期存款,可見得在聯準會升息即將進入「終樂章」,行庫在推美元優存時,也更加警覺,不敢對長天期的存款祭出太高利率,來保持更多的彈性調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