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英特爾落難 季辛格帶頭砍薪

底薪大削25%,中高管理階層同進退,拚每年節省30億美元以支持投資計畫

image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2022年薪酬為2,630萬美元。 圖/路透

 陷入營運困境的晶片巨擘英特爾(Intel)周二( 1月31日)宣布大規模減薪,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底薪大削25%,行政領導團隊減薪15%,高層管理人員削減10%,中層管理人員減5%,3月起生效。

 除了員工砍薪外,英特爾也採取其他措施以縮減支出,包括裁減人力、縮減新廠興建費用,目標是每年節省30億美元支出,最終希望在2025年底時能每年省下100億美元。

 季辛格2022年薪酬為2,630萬美元,其中包括125萬美元底薪與2,150萬美元的股票獎勵。

 英特爾行政領導團隊也將砍薪15%,包括副總裁在內的資深經理薪水削減10%,中階管理人員也減薪5%。但時薪員工與第七層級以下的正職員工不受影響。

 英特爾也將401(k)計劃員工退休金提撥率從5%降至2.5%,並暫停加薪與停發季度績效獎金。全年績效獎金雖維持發放,但公司營運近日遭遇逆風,這筆金錢恐將大幅縮水。

 英特爾在聲明稿裡指出,面對總體經濟環境挑戰,他們致力於降低公司支出,因此調整2023年員工薪酬與獎勵計畫。減薪對象以中高階管理階層為主,希望節省成本以支持投資計畫。

 英特爾上周表示,電腦市場在疫情期間大幅成長但如今明顯降溫,導致他們獲利率大幅下降。季辛格也坦言,英特爾市占率逐漸輸給超微(AMD)在內的對手,後者去年第四季業績優於市場預期。

 相較之下,英特爾上季財報不盡理想、本季財測遜於預期。英特爾去年第四季虧損逾6.6億美元,營收年減32%至140億美元,兩者皆不如市場預期。英特爾估今年首季營收約105億~115億美元,同樣低於分析師預估。

 英特爾並非唯一一家大砍管理高層薪酬的企業,包括蘋果、摩根士丹利與高盛等公司近日也相繼宣布採取類似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