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鄭郁平

外資回流台股 就怕地緣政治攪局

台股2022年大跌4,081.15點,除通膨升溫導致各國央行暴力式升息外,「地緣政治風險升級」意外成為另一元凶,外資對兩岸局勢悲觀看待,操作也「保守再保守」,導致資金大舉撤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旋風式訪台,意外掀起第四次台海危機,不僅台股一度重挫至14,545.69點,也導致台灣在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一路下滑。

 在去年第三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中,台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已跌至全球第14,為1995年來最差名次,可見兩岸關係緊張,也將使台股、甚至台灣公司在國際舞台上被打上問號。

 許多與外資有接觸的證券界主管均透露,先前部分外資仍對台海地緣政治風險有所顧忌,故對台股操作相對保守觀望。而有「台灣先生」之稱的谷月涵之前受訪時也坦言,外資前幾年大賣台股,對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就是主因之一。

 同時他也指出,外資擔憂若大陸武力犯台、殃及台積電,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恐不堪設想,讓台積電成為地緣政治憂慮下的「最大苦主」。而這也是為何台積電即便面臨國外設廠的成本壓力,近年來仍積極於全球擴張版圖,為的就是要提升其在外資眼中的「可靠性」。

 不過,外資已連三年大舉提款台股,加上美元指數回落、新台幣升值,本就有利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多數法人均預期,若今年地緣政治風險淡化,買盤有望大舉回流,惟台海關係仍無疑是全球關注焦點,尤其台、美2024年都將舉辦總統大選,預期也將是牽動台海局勢、外資態度及台股發展的重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