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科技股氣盛預示升息快結束 美股元月 逾20年最強

 美股周二收月線,3大指數全面拉高為元月行情畫下強勢句點。科技股漲勢尤其凌厲,最大利多在於美國這波升息循環即將結束,甚至下半年就可能降息,那斯達克指數1月總計狂飆近11%,創2001年以來最佳元月行情。

 聯準會(Fed)周二召開兩天例會,市場屏息以待最新決策,特別是後續的貨幣政策動向。由於投資人樂觀預期升息循環即將到頭,美股周二全面拉出長紅,道瓊工業指數勁揚1.1%,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飆升1.5%與1.7%。

 根據道瓊商情數據顯示,道指1月份總計上漲2.8%,標指則是大漲6.2%,為2019年以來開年最佳表現,科技股雲集的那指更是上演噴出行情,全月飆漲10.7%,創2001年1月(12.2%)以來同月最大漲幅紀錄。

 Qontigo全球應用研究部門主管布朗(Melissa Brown)表示,「市場已反應Fed本次例會將會升1碼,甚至還包含今年下半年可能降息的預期,所以若Fed官員暗示排除降息的可能,對美股將是利空。」

 根據利率期貨盤顯示,當聯邦基金利率升到4.75%到5%的區間後,Fed在年中暫緩升息的機率有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