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魏喬怡、李娟萍/台北報導

張錫讚台股 下半年衝萬八

今年有四大利多,預期大盤將先蹲後跳

image
●張錫。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新春開盤三天來氣勢如虹、漲近500點,外資也回頭。素有「多頭總司令」之稱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1日指出,外資過去二年撤出台股逾2兆元,今年以來才買超2,000多億元,只是「冰山一角」,預估上半年台股指數應在「萬四」至「萬六」,下半年隨景氣回升,可望上「萬七」甚至衝「萬八」。

 外資回頭,後續可期

 張錫分析,今年台股有四利多,一是美國聯準會2023年3月會是最後一次升息,2024年估會開始降息,升息利空消失。就期貨買盤預估,今年頂多2月、3月會各升1碼(0.25個百分點),因為通膨明顯下來了,利率升到5%就會停,不會到5.25%,5月不會再升。

 二是外資會持續回流,外資在2022年賣1.2兆、2020及2021年共賣1兆,共2兆多,現在回來只是冰山一角;三為政府基金活水估有千億元。

 第四大利多則是大陸解封。張錫認為,今年有個意外利多就是大陸解封,這個影響很大,因為大陸的手機需求占全球30%,去年少的1億支手機需求今年可望再回來,換機力道上來有利半導體發展,因此去年跌深的手機股可留意。另外,電動車、雲端設備需求也很好,PC則要到明年需求才會回來,另外,解封後會恢復正常,大家恢復工作也有利消費。

 台積2024業績會起飛

 張錫分析,今年全年仍有三利空,一是企業獲利可能有雙位數衰退,二即新台幣升值會影響獲利,三為台積電第一季、第二季是業績谷底,所以上半年不好,但資本支出完成後,2024年業績會起飛。台積電不易再回到巴菲特防線、機率很低。

 就全年配置來看,張錫建議,上半年基本面仍不好,所以上半年股債布局皆以績優股債為主,大型的科技、傳產股優先布,債券以投資級債為優先。下半年以科技股尤其中小型為主。

 美元走勢「強弩之末」

 另有關美元走勢,張錫強調是「強弩之末」,雖然今年美國聯準會還有二次升息,讓美元上半年偏強勢,美元指數應會在100至105之間盤整,但是因明年預期會開始降息,今年下半年會轉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