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去年是業績強勁的一年 超微蘇姿丰:今年續搶英特爾市占

 繼英特爾去年創下網路泡沫瓦解以來最差業績後,超微(AMD)去年第四季優於預期,讓華爾街燃起一絲希望。超微執行長蘇姿丰稍早表示,去年是業績「強勁」的一年,並宣稱今年超微資料中心晶片將繼續搶奪英特爾市占。

 蘇姿丰1月31日發表去年第四季(去年12月底止)財報後表示:「儘管需求充滿變數,我們有信心在今年提升市占率,靠有別於同業的產品陣容推動長期業績成長。」這番話激勵超微股價1日早盤續漲4.1%至78.25美元。

 超微預期第一季營收50億至56億美元,資料中心及嵌入式晶片業績大幅成長,將彌補PC及遊戲晶片需求萎縮,使整體毛利率達50%。華爾街預期超微第一季營收55億美元,EPS約0.68美元。

 超微先前預期去年第四季營收約52億至58億美元之間,當時蘇姿丰表示會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並預期資料中心及嵌入式晶片業績成長。這番話當時受到華爾街質疑,去年第四季超微、英特爾、輝達推出新一代遊戲晶片碰上PC需求急速萎縮,加上加密幣市場走跌導致二手GPU晶片大量湧入市場,導致晶片價格走跌。

 但事實證明蘇姿丰所言不假。去年第四季雖然超微淨利較前一年同期銳減98%至2,100萬美元,但營收年增16%至56億美元,超越華爾街預期的55.2億美元。去年第四季營收有超過半數來自資料中心及嵌入式晶片,其中資料中心晶片營收成長42%至17億美元,成功彌補PC晶片及遊戲晶片營收的51%及7%跌幅。

 去年超微全年營收236億美元,也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35.2億美元,讓股價擺脫去年跌勢。去年超微股價下跌55%,連帶使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5.8%,但今年1月超微股價已上漲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