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1文/謝奇璋

掌握公債多頭行情 TIPS基金納入配置時機到

 儘管美國單期CPI數值從去年高峰期回緩中,但從大時代趨勢角度來看,未來低通膨時代恐難復見!富邦投信將於2月20日起募集台灣境內第一檔TIPS基金—富邦美國通膨連結公債指數基金,市場預期FED即將停止升息、甚至有可能開始討論降息,公債市場多頭行情可期,投資人不妨利用TIPS基金參與公債多頭行情、降低投組波動風險。

 富邦美國通膨連結公債指數基金主要投資於美國,有別於市場上其他境外基金皆為投資全球,並具備新台幣/美元雙重級別選擇,採季配息。該基金為指數型基金,追蹤彭博美國通膨連結債指數,成分為美國發行之通膨連結公債(TIPS),其信用評等必須由三大信評機構-穆迪、標準普爾、惠譽,至少其中兩家信評機構評定為投資等級(Baa3/BBB-/BBB-或更高),故其信評相當於美國公債等級之高信評。

 富邦投信指出,在張忠謀說出全球化已死之前,美國自川普時代開始全面調高貿易成本,並進而在與中國進行高端資訊產品的脫鉤。在商品不再追求效率最大化與成本最低化的未來,商品價格將難已回到2018年之前的世界。

 富邦投信表示,通膨確實會跟著經濟做周期性波動,如同現在市場對於今年通膨,基本都是預期在經濟低迷下,將呈現全年滑落趨勢。而即使是今年到明年的通膨下滑,只要實際通膨數據不低於平衡通膨率,TIPS相對於國債的優勢就將續存。

 此外,美國聯準會即將停止升息2、3月,在整個債券投資的光譜中,以美元計價而言,最安全定存約3.8%~4.8%,國債次之,TIPS則較高,投資等級債券因買盤過多而使殖利率偏低,目前最有價值公司債卻受到經濟衰退與企業獲利下滑的風險使投資人卻步。所以在經濟重新轉向之前,現階段較適合的避風港首選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