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1李娟萍

美元指數 中性偏空看

在全球主要央行政策會議前夕,市場投資人轉向避險模式,市場謹慎情緒回歸,美元指數30日走升,歐元回吐升幅後轉跌,追蹤美元兌換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上揚0.34%,報102.276,是1月24日以來最高。

 包括美國、歐洲與英國三大央行本周將召開利率會議,市場預期三大央行將持續升息,其中具高度指標意義的美國聯準會,即將在台北時間2日開會,根據CME Group最新的FedWatch模型指出,升息1碼(25個基點)機率已高達98%,幅度低於去年的2到3碼。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歐元區通膨壓力仍持續攀升,去年12月核心通膨年增率從11月的5%,上升至5.2%的新高,歐洲央行(ECB)預料也會再次大幅升息,其中,俄烏戰爭的不確定性、貨幣緊縮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以及美國經濟衰退風險,都是歐洲央行必須面對的挑戰。

 以技術面來看,美元指數近期呈現弱勢整理格局,上方下彎月線壓力沉重,因此,在突破月線反壓之前,整體架構屬於空方結構,建議以中性偏空看待美元指數為宜。(元富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