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1鄭郁平/台北報導

報價看漲 10檔銅概念股閃金光

秘魯爆發政局動盪,衝擊銅礦生產

image
10檔「銅概念股」概況

 大陸解封後經濟復甦力道強勁,惟全球第二大產銅國秘魯發生政治暴動,衝擊銅礦生產,國際銅價攀升,台股與銅價掛鉤的「銅概念股」身價也水漲船高,第一銅(2009)、導線架廠順德(2351)1月31日齊攻漲停,華新(1605)、大亞(1609)、華榮(1608)等股價也逆勢強。

 法人指出,大陸在解封後,對基本金屬需求提升,預期今年原物料族群中將以金屬類股供需相對較佳,銅、鋁、鎳甚至鋼鐵相關概念股均有望走揚,建議投資人持續留意報價、美元指數「兩大指標」。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銅價格雖連兩日下跌,仍維持高檔震盪,1月來漲幅也高達1成,顯示市場對大陸鬆綁防疫限制所帶動的需求展望樂觀,且供給端也出現變數,祕魯受政局動盪影響,市場估恐已有30%銅礦生產受阻,銅價上漲壓力短線恐難平息。

 台股「銅概念股」身價也扶搖直上,指標股第一銅1月31日攻漲停,創近9個月新高,電線電纜股大亞、華榮同樣勁揚8.75%、7.41%,大亞獲法人連三買5,076張,華新則坐擁銅、冰鎳、強化電網等利多,連兩日榮登上市櫃成交量亞軍,外資連五買5.81萬張。

 此外,反應上游原材料漲價趨勢,導線架、銅箔加工及銅箔基板(CCL)概念股也同歡,順德股價登頂、寫逾三個月高,法人連二買4,470張,聯茂、建榮、騰輝電子-KY、台燿、榮科、金居漲幅則落在1~7%。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分析,在銅概念股中,電子股成本轉嫁能力較佳,惟短線股價與基本面卻可能脫鉤,主因市場電子資金高度集中在上游的半導體產業,故短線傳產的電線電纜股表現仍將相對突出。

 展望後市,蔡明翰點出,原物料報價今年仍然是美國聯準會(Fed)關注通膨情況的重要指標,建議投資人留意報價、美元指數「兩大重點」,美元指數近期似有止跌跡象,恐對原物料價格造成壓力,後續動向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