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1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股HOLD萬五 投信押寶20檔

資金湧入,鎖定聯電、友達、裕隆等個股,躍居大盤焦點

image
投信今年買超股概況

 2024年台美總統大選,今年為選舉行情前哨戰,法人指出,投信近年來成為台股多頭指標,今年以來更加碼上市櫃近150億元,目前適逢內閣改組及總統大選前的造勢關鍵時刻,HOLD住台股在「萬五」成重要關鍵,包括聯電(2303)、友達(2409)、裕隆(2201)等成投信押寶的重倉股,建議投資人跟著投信布局腳步。

 投信連四年買超台股,2022年買超台股集中市場達2,841億元,比2021年買超701億元,增加三倍,市場認為投信本波段強勁的多方資金來自於政府的退撫、勞退、勞保、郵儲等四大基金,投信買超等同於政府護盤台股的勢力。

 金兔年開紅盤後,正逢內閣改組,投信力挺政府,今年來買超台股集中市場達122.16億元,在櫃買市場買超達27.13億元,聯手在兩個市場投入約150億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今年是2024年1月13日總統大選投票前的關鍵一年,目前內閣順利改組,台股當然不能漏氣,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更喊出今年營收將微幅成長,續航力足夠,逆勢整體的晶圓代工產業,在台積電領軍下,預料電子產業最壞的情況將過,下半年電子業開始復甦。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觀察,投信今年換股操作相當明顯,新卡位的個股特別值得投資人留意。

 統計今年以來投信買超集中市場的前十檔有聯電、友達、裕隆、中鋼、全新、天鈺、台泥、榮成、聯詠、中鴻等。至於買超櫃買市場的前十檔有金居、世界、台半、群聯、元太、台燿、鈺太、光頡、德微、穩懋等。

 黃文清表示,投信布局的個股中以今年營運將出現轉機的產業,如驅動IC、面板、記憶體、鋼鐵、水泥、電動車及5G智慧機相關,其中電動車題材的裕隆更有新店裕隆城的開發利多加持,今年股價上漲20.90元,漲幅33.71%,投信選對個股卡位,今年績效亮眼。

 中信投顧認為,美國升息循環近尾聲,經濟軟著陸的樂觀氣氛瀰漫,電子業下半年落底已成為市場共識,全球股市處於評價恢復的階段,建議電子、傳產、金融類股均衡配置,今年台股指數目標17,000點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