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1邱莉玲/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書展 參觀人次上看60萬

 2023台北國際書展1月31日開幕,多達33個國家、470家出版社參展,逾200位國際出版人、作家、版權人共襄盛舉,預估6天展期參觀人次上看50萬~60萬。總統蔡英文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書展成為台灣和各國文化交流重要基地,讓台灣多元豐富出版品被國際看見,有時間唸完一本書、逛書展的人最幸福。

 新任文化部長史哲強調,過去七年文化部以每年3.7億元預算,提出國民閱讀、圖書免徵營業稅、公共出借權、鼓勵青年創作、漫畫創作及外譯、開拓海外市場等6大策略,支持出版。未來他將以更大的力量支持原創內容端,尤其在網路時代,閱讀文字和滑過去的文字、圖案是不一樣的,文字、閱讀讓我們沉澱、寧靜,進而思辨、思考真正所需要的事情,這是他就任文化部長的首要施政目標。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以「閱讀的多重宇宙」為主題,主題國為波蘭,展區規畫、活動安排都融入五感體驗,並嘗試淨零低碳作法,包括以回收材質建館等。

 波蘭副首相暨文化部長Piotr Glinski以預錄影片致詞表示,文化是增進國家間相互了解的絕佳工具,波蘭有上千年歷史文化,波蘭館展示波蘭圖書、紀錄片、飲食、音樂等,歡迎讀者進入波蘭文學世界。波蘭辦事處處長高澤叡表示,值俄烏戰爭之際,中、東歐文化在台北書展匯集更具意義。

 台北國際書展有十大創新、十大主題展、十大特色,逾30位國際作家來台,加上本土作家活動計有244場閱讀活動,包括《獵魔士》奇幻大師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獵魔士》敘事設計師巴爾托什.史蒂伯爾、日本《三島由紀夫再世》作家平野啟一郎,及作家龍應台、藝人五月天瑪莎、原子少年、金馬影后陳淑芳等人出書,並將與粉絲相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