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1彭媁琳、李青縈/台北報導

陳建仁上任 核定743億淨零綱要

image
 ●行政院31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右)在監交人副總統賴清德(中)的監交下從卸任院長蘇貞昌(左)手中接過印信。圖/王德為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走馬上任,簽署的第一份公文是743億的「淨零排放路徑4年綱要計畫」。陳建仁交接時表示,閣揆將是他人生最後一個政務人員公職,接下重擔只有一個信念就是全力以赴、沒有懸念。未來475天,內閣每天要上好發條,為台灣人民和後代子孫打造溫暖堅韌的台灣。他也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盼朝野立委體察民意,快速通過普發現金6000元特別條例。

 行政院31日舉行新舊內閣聯合交接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監交,陳建仁從前閣揆蘇貞昌手中接過印信,正式就任行政院長。他致詞時強調,內閣團隊一上工,要加快步伐推動當前最迫切施政,除盤整防疫措施外,更要讓國人生活正常化,這幾年因疫情受衝擊產業和國民,也要善用難得歲計賸餘全力給予協助,透過疫後特別條例和預算實施,全面強化中小企業體質、完善農漁村基礎設施。

 陳建仁在交接後主持臨時行政院會,勉勵且要求閣員,團隊要即刻上路,並請9位政委協助跨部會協調,發揮最大戰力。陳建仁說,今年經濟充滿挑戰,穩健推動政務是關鍵中的關鍵。

 陳建仁上工簽署的第一份公文是「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這項計畫總經費約743億元,期程共計4年。將以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產業及能源效率、負碳技術及治理等5大工作圈,針對淨零碳排目標進行各面向的減緩與調適。

 陳建仁下午並拜會立法院長,經討論推估因疫情特別條例要到2月17日才可投票,最快發放要等4月,他呼籲朝野黨團善體民意,讓普發現金可以快速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