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1黃欣/綜合報導

陸2023經濟成長 IMF大幅上調至5.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1日公布最新報告,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大幅上調0.8個百分點至5.2%;2024年增長維持4.5%不變。不過,IMF特別強調,疫情變數及房地產市場仍是影響中國今年景氣的兩大風險。

綜合外媒報導,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指出,2023年中國GDP預測上調,旨在反映防疫解封後,人員流動迅速改善。2024年GDP增長預測維持4.5%,主要是考慮到商業活力下降及結構性改革進展緩慢,中期增長預料將穩定於不足4%的水準。

報告指出,疫情拖累中國經濟放緩,直至去年底的數據都顯示中國消費者和企業依舊低迷,讓2022年全年GDP年增率僅3%,創下40多年來首次低於全球平均水準。不過報告指出,隨著中國今年全面重新開放,預計經濟增長將加快。

和近期多家機構陸續公布的數據相比,IMF相對維持中性水準。中國科學院日前公布,2023年中國經濟可望平穩運行,全年GDP年增率料在6%,在各家機構中最為樂觀。至於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預估2023年中國GDP增長為5.7%、高盛預估5.5%。反觀聯合國看法相對悲觀,其在25日公布的「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4.8%。瑞銀看法也相對保守,預估為4.9%。

 值得注意的是,IMF特別點出今年中國尤需關注疫情變化與房市的兩大風險。報告指出,若疫情持續震盪,民眾健康受到嚴重影響,將阻礙經濟復甦進程,中國官方應加快推動疫苗接種步伐,保障經濟復甦並帶動積極的跨境溢出效應。另一方面,房地產市場仍未脫離危機,房地產開發商大規模違約將導致金融動盪風險。報告認為,官方應提高財政支持的針對性,為受糧食及能源價格上升影響的群體提供幫助,並取消大範圍的財政紓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