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1

帶量長紅迎金兔 頭肩底型攻堅行情

image
加權指數1120130日線圖

 盤勢分析: 國際股市在台股農曆年封關期間表現不俗,尤其是美國科技股呈現大漲,那斯達克累計漲幅4.9%、費半指數累計漲幅5.16%,台積電與聯電ADR更分別漲7.49%及4.53%,加上日股與港股也大漲,激勵台股兔年開出大紅盤。指數在台積電領軍的電子股大漲,配合傳產與金融助攻,呈現開高走高格局,收盤15,493點大漲560點,漲幅達3.76%。

萬寶投顧執行長賴建承

 雖然近期為美股財報季,同時也是重要經濟數據公告期,不過因美國12月PCE 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5%,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4.4%,市場預期本周聯準會將僅升息1碼,大大化解加速緊縮之壓力。且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第四季GDP季增年率為2.9%,超過市場預估的2.8%,12月耐久財訂單增加5.6%,高於市場預估的增加2.5%,12月非國防耐久財新訂單增加6.3%,也較11月的萎縮2.3%大幅改善,讓市場認為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率大,激勵美四大指數維持強勢,尤其是科技股表現最佳。

 若美財報持續釋出利多,加上美元處於弱勢,將有助台股於本周持續攀高格局,建議觀察美就業數據、PMI與美元走勢等。

 台股30日帶量跳空大漲,成交值擴量突破3,000億元,不僅突破15,475點連接15,152點的下降壓力線,形態上也打出頭肩底突破頸線,加以新台幣強勢,法人偏多操作,且融資年前呈現大減,在籌碼面穩定,MACD又位於零軸以上,配合柱狀圖持續擴大,研判在費半指數已突破年線,有利台股攻堅走勢;不過台股大漲且與5日線正乖離過大,慎防漲多股之短線拉回。當然只要突破的下降壓力線不再失守,後續價量配合得宜,同時國際股維持強勢,台股將有機會挑戰2021年10月5日的頸線16,162點。

 操作建議:

 台積電的大漲,除了帶動晶圓代工股走揚外,ASML對2023年展望佳,研判相關設備與材料股將雨露均霑,且台積電轉投資的子公司也不容小覷。另特斯拉的大漲也讓車電股復活,除零組件股反彈外,裕隆股價創新高,是否讓集團與第三代半導體股連動走揚,均值得留意,甚至儲能股的續航力也可望持續。中國雖然短線有疫情升溫壓力,不過港股本波漲了55%,中國解封的期待,原物料股可望逐步回溫,且去年年報陸續公告,對於高殖利率股也將成為選股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