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1袁延壽/台北報導

雙利多 水泥價格衝十年新高

主要生產原料煤碳價格飆漲,加上市場需求增加,國內水泥價格已衝高到近十年高峰,每噸超過3,000元。而預拌混凝土也因原料水泥價格上漲,每立方市價也接近3,000元。

 國際煤碳價格近一年飆漲近1倍,是國內水泥、預拌混凝土價格上漲的主因。水泥公會指出,煤碳價格占水泥生產成本三分之一以上,煤價上漲,水泥廠不得不反映。

 市場調查,目前國內水泥價格的出廠價約在每噸3,200元上下。

至於預拌混凝土成本,水泥約占20%,在水泥價格上漲後也不得不調漲。根據目前市場區分,南部地區的預拌混凝土每立方約2,800元、中部地區約2,900元,北部市場因砂石成本較高、每立方約3,000元。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公會指出,近二、三年來,預拌混凝土成本結構中的砂石、爐石粉等原物料價格節節上漲,去年水泥價格又調漲,不得不調整預拌混凝土的出廠價。

另據了解,由於台商回流,科技廠辦建案對預拌混凝土的需求增加,加上近兩年房地產推案增加、政府前瞻計畫工程預算成長,都增加預拌混凝土需求,也導致預拌混凝土價格在三年內上漲3至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