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1袁顥庭/台北報導

Panasonic停產 中環、錸德迎轉單

日廠退出藍光光碟片,剩下中環、錸德生產,兩廠將擴大市占、供需轉平衡

image
中環、錸德近五季營收

 由於市場需求下滑,日本松下Panasonic宣布,2月起將停產燒錄用藍光光碟片。在Panasonic退出藍光光碟片市場後,目前只有中環(2323)、錸德(2349)生產,預期兩大廠將擴大市占、市場供需也將轉趨平衡。

 在利多消息激勵之下,中環、錸德股價連袂大漲,中環大漲5.98%作收,收盤價7.8元,錸德則是上漲4.04%,收盤價8.25元。

 Panasonic 宣布,2月起將停產燒錄用藍光光碟片,主要是因為藍光光碟需求持續下滑,難以確保持續獲利。所有目前公開市場上販售的此類產品都受到影響,未來也不會再推出任何後繼產品。由於電腦硬碟容量提升、雲端普及、影片觀賞轉為串流模式等種種因素之下,燒錄用藍光光碟的需求持續萎縮,不過Panasonic仍將繼續生產藍光錄放影機。

 對此,業界表示,消費者光碟市場一直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松下專注在Archive的AD光碟生產,退出B2C的藍光光碟生產,對於僅存的藍光光碟片生產者來講,有助於市場供需平衡。Panasonic退出後,藍光光碟片的生產廠商只剩下中環、錸德,由於藍光光碟單價較高、因此毛利率也相對較佳。

 中環去年前三季中,光碟片占營收比重約48%,其中藍光光碟片是主要產品之一。中環表示,相對於CD ROM/DVD ROM,藍光光碟片需求相對穩定,主要是用在儲存影片,如果其它供應商退出,可以補上需求、提升市占。

 中環其他產品組合來看,約19%為Flash記憶體模組產品、12%為其他周邊產品,6%為硬碟相關產品,而文創事業的營收貢獻約4%。雖然光碟片、記憶體模組等產品上半年仍受到消費性電子庫存調整的影響,公司將持續透過產品組合調整、提升毛利率。文創事業方面,在疫情解封之後,電影票房可望全面復甦,影廳產品走向多元化、並且強化品牌力。

 錸德近年營運持續多角化,光碟片占營收比重約25%~30%。公司看好今年AD光碟事業貢獻提升,太陽能事業完成了從EPC、電廠營運、維運一條龍的整合,半導體製具還會提供更多新產品和服務,透過業務的調整,提升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