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1楊日興/綜合報導

百度 擬3月推中國版ChatGPT

 OpenAI的智慧聊天程式ChatGPT風靡全球,被認為有望顛覆谷歌等傳統搜尋引擎。中國搜尋巨頭百度傳著手布局相關領域,擬在3月將其搜尋引擎大改版,推出類似ChatGPT的服務。

 百度港股30日股價早盤一度竄升漲近6%,但日內漲幅不斷收斂,收盤轉跌0.58%報港幣136.1元,成交值港幣32.67億元,成交量價均創逾七個半月新高。百度ADR在30日盤前開低走高,曾漲逾3%。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百度將在3月推出類似ChatGPT的AI聊天程式服務,百度的機器學習系統文心大模型將成為該程式基礎架構,該程式可能被嵌入在百度主要的搜尋服務中。

 根據報導指出,百度架構師辜斯繆在1月時就曾表示,百度搜尋系統在3月時會有大改版,今年重要的技術任務是將檢索系統轉變成「檢索+生成」的雙架構系統。

 科創板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百度確實有相關計畫,但具體時間還不準確。百度CEO李彥宏對該項目的定位是,引領搜尋體驗的跨時代變革。李彥宏在公司內部指出,相關技術已達到臨界點,百度認為該技術可以實現,且看好公司在未來一年在該領域有很大的機會。

 此前李彥宏曾表示,ChatGPT是AI技術發展到一定程度後產生出的新機遇,但如何把該技術變成每個人都需要的產品,是最難的一部分。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ChatGPT仍在測試階段,短期不會威脅到傳統搜尋引擎,且ChatGPT每次查詢成本也大約是谷歌搜尋的7倍。

 辜斯繆表示,該技術很貴,所以在具體推出時還有很多改良空間,百度已考慮很多方案來大幅降低它的單次服務成本,但如果真的要推出,也需要投入一定比例的資源維持。除了查詢的數量外,模型的規模也是主要影響成本的因素之一,很可能最終不用像GPT-3這麼大的模型,就能提供很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