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1李青縈/台北報導

室內脫口罩 本周公布細節

 年後開工首日確診數較上周翻倍成長,但走入正常生活腳步並未減緩。指揮官王必勝30日表示,疫情鬆綁有五大重點,其中口罩令鬆綁優先實施,本周就會公布細節,且近期會討論入境邊境防疫鬆綁事宜。

 王必勝指出,進入2月呼吸道感染盛行季節已過了,全世界和WHO都在討論疫情下一步重點,指揮中心也討論很多防疫措施調整。首先是口罩「第二階段」開放,正面表列一定要戴口罩的場所;再者是入境者0+7天措施調整及唾液篩檢是否持續;第三為確診者隔離政策調整。第四是確診者通報定義改變,第五為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成第四類。

 王必勝強調,這五項都已進入實質討論,相關細節及實施日期會之後公告,同時會維持一貫穩健開放基調。他透露,相關措施會陸續上路,其中口罩及邊境防疫相關會優先處理,室內脫口罩本周就會公布。

 王必勝並細數不同地區疫情鬆綁規劃,如日本在5月8日將新冠肺炎降到跟流感同級,而韓國則是先解除口罩令,香港則是先實施確診者不用隔離,「每一個都有不同作法」,我國會列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