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1蔡惠芳、曾麗芳、顏瑞田/連線報導

春節房市 成交率、客層準確度提高

 史上最長的10天春節年假,因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剛通過、加上寒流來襲,根據市調,全台不打烊的預售屋案場少很多,春節長假賞屋、成交狀況較往年清淡。不過業者表示,今年春節長假雖不若往年賞屋客爆量,但成交率與客層準確率都提高,清一色為自住剛性需求。

 遠雄房地產董事長張麗蓉表示,今年春節連假,遠雄房地產、遠創力行銷兩家公司,自年初三開始全面開張營業,全台總計16個案場不打烊,包括遠雄房地產13案、遠創力3案,合計來客量高達1,858組,預估1月以來總成交金額達17億元。

 張麗蓉指出,新春期間遠雄各案場銷售金額,包括新北中和約4.8億元、台中清水「幸福城」平均每日銷售2戶、台南「遠雄綠禾」及「遠雄藏萃」銷售6億元、高雄「遠雄琢蘊」及「遠雄PARK 16」銷售約1億元。

 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張境在表示,自年初三後陸續開張營業,累計成交金額達13億元!由於今年春節假期長達10天,又是國境解封,大家紛紛出遊中南部或出國旅遊,加上北部天氣陰冷,整體來客數不若往年。

在台中案場方面,寶璽機構旗下的睿嚮建設,潭子首發案「睿嚮大涵」及14期新案「元城上階綠」,均在初五開張營業,分別吸引10多組賞屋客,清一色都是自住客;其中「元城上階綠」還傳出順利成交案。

此外,水湳「時代海德大廈」、14期新案「順天King’s Road」初六開張營業。根據「時代海德大廈」現場銷售觀察,賞屋客多為自營商、置產族,買氣不如以往,但成交率與客層準確率都提高;「順天King’s Road」新春期間吸引10多組預約客賞屋。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陸炤廷指出,高雄案場大都年初三、年初四開賣,整體來說,不如往年春節那麼好,雖有來人賞屋,但關心價格者眾,在售價與預期買價不同步下,成交較為冷清。以華友聯位於小港的「POWER CITY」和左營的「NeXT 21」案為例,春節期間分別成交2戶,其他多數同業也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