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0魏喬怡/台北報導

布局歐股基金 奢侈品產業有戲

2022年表現勝美股

 長期被全球投資者忽視的歐股,去年表現抗跌,引起投資人對歐洲市場的關注。法人指出,受俄烏戰爭和因此造成的能源危機影響,全年經濟預測值極悲觀,但以美元和本幣計算,歐洲股市去年表現跑贏美國和新興市場,代表錯誤理解歐洲,且對歐洲資產有刻板印象,為了解歐洲市場的投資者提供龐大吸引力。

 長期關注歐洲的資產管理業者、安盛投資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劉茜指出,今年能源供求情況複雜,除大陸外,多數地區需求將會減弱。供求相對緊張,價格走向將取決於兩大因素,即發達經濟體的衰退程度,及大陸在重新開放後,從第一波感染恢復的速度。因為發達經濟體的衰退將會相當輕微或溫和,大陸將接收額外的能源需求,預期今年能源價格的方向性將低於2022年,但仍會維持在偏高水平。

 劉茜表示,從宏觀環境看,現時的歐股估值尚未完全消化利率偏高、金融環境收緊、增長放緩和情緒欠佳的事實。按資產類別目前承擔的風險計,其估值仍然未算吸引。但今年將有機會可以增加在股票的配置,尤其是當增長進一步放緩,且央行加息週期接近結束。

 國泰投顧亦看好歐股,但認為應鎖定具有良好抗波動能力或技術領先的企業進行長期布局。像歐洲「奢侈品」就是看好的產業,這些公司通常富有長遠歷史背景,如愛馬仕(Hermes)、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皆為知名品牌,具有悠久的經營歷史及良好的品牌形象。近年隨各國經濟成長與全球貿易便捷,奢侈品行業在全球市場展現更高的普及率與影響力,帶動2005年至2022年全球奢侈品行業總營收以9%的年複合增長率穩健成長,即便遇到2008年與2020年全球系統性風險,隔年皆能維持正增長。

 國泰投顧強調,布局歐洲優質企業時機正悄然逼近,不僅目前評價面已回落至具有吸引力的水準,本益比位於負1倍標準差下方,具有抗波動能力與技術領先的企業也相繼展露長期競爭優勢。摩根士丹利歐洲機會基金由下而上精選歐洲優質企業,也涵蓋了奢侈品和半導體等相關產業,建議採定期定額方式進行長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