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0徐作聖■前陽明交通大學教授

製造業融合智能技術推動產業轉型

產業轉型是順應未來全球產業發展趨勢而採取的策略,台灣產官學研喊了近30年至今乏善可陳。在台灣硬體代工當道/智能軟體聚焦的產業發展的環境中,如何複製半導體產業的成功經驗再次帶動台灣產業全面轉型,是新舊技術交替/融合、產業鏈重塑轉型的關鍵。

 近幾年來,政府組建許多的新興科技國家隊,但在「偏愛」人工智能技術的環境中,不管是執行策略出了問題還是主事者專業不足,這些「產業國家隊」缺乏橫向跨業、軟硬結合的整合機制,而單打獨鬥「點突破」造成績效不彰的局面,產業轉型依然困難重重。

 在現代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中,單項技術創新或「點」的突破不足以提供整體產業轉型所需的動能,而產業鏈重塑與系統轉型應該是一項更有利的工具,也就是透過智能技術進行產業鏈系統組成元素的協調轉型。

 人工智能是一項以數學演算法為基礎的「致能」技術。因其市場應用偏向高度碎片化且多為獨立個案,故難以形成系統性規模經濟的優勢。數位匯流及超智能技術發展強化了「外部化」及網路共生的功能,而超智能技術的精進豐富了網路的內容及智能連結,形成「人機共存、虛實互動、軟硬共治、隨機演化」的系統性結構,可將產業鏈轉型由「單點」的技術創新轉換成為全功能超智能產業鏈、分布式多重奇點組織的「系統」應用。

 另外,經由超智能技術而形成分布式奇點結構是傳統智能技術的延續與精進,具有通用性、自我調適、自我組織、隨機外部化、槓桿結盟、韌性共生等功能,是一種「進化」的體系;而其分布式奇點結構也是超智能體系的發展核心。超智能技術的發展提供了跨業產業鏈的融合機制,有助於製造業產業鏈轉型的系統運作。

 「打群架」系統性串連產業鏈轉型必然優於某單一「定點」的突破。在產業發展方面,由Web2.0 轉型成為Web3.0最大改變在於:由聚落或平台操作(Web2.0)轉型成為動態專業化、客製化、快速化智能共生為基礎的奇點結構(Web3.0),根據市場機制及產業環境的不同,可整合成為「多重」奇點聚落或集團經營,以體現規模經營的優勢,是Web3.0分布式經營的最佳模式。

 全面智能化是一個全球的趨勢,在數位匯流及超智能運作的大環境下,以資訊及相關技術為主要驅動力的產業發展進程中,超智能奇點運作是產業鏈重塑及客製化/多元化產業鏈轉型的關鍵手段。建立know-who/know-what智能重組及轉化機制、發展軟硬共治/虛實共生/跨業混成超智能奇點化、建構分布式產業鏈,而更重要的是以「螞蟻雄兵變大象」之勢,落實台灣產業鏈系統轉型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