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30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兔年將V型跳高

3奈米Q3火力全開 法人:下半年季度營收必衝破200億美元

image
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布局概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到消費性晶片庫存調整影響,預期上半年美元營收將較去年同期下降5~9%,並呈現逐季下滑趨勢,但隨庫存調整在第二季下旬告一段落,客戶訂單逐步回溫,加上3奈米第三季起明顯貢獻營收,法人看好台積電今年營運將呈現V型反轉,下半年合併營收將逐季創新高。

 消費性電子需求持續低迷,智慧型手機及筆電等晶片生產鏈更積極去化庫存,台積電上半年客戶投片量明顯減少,雖然預期生產鏈庫存有機會在第二季下旬完成去化,今年美元營收將較去年微幅成長,但上半年營收預期將較去年同期下降5~9%。以台積電預期第一季合併營收介於167~175億美元估算,法人預期第二季合併營收將較第一季減少4~6%。

 台積電上半年雖然營收表現不盡理想,但下半年卻可望出現強勁復甦!除了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後,主要客戶7奈米及6奈米、5奈米及4奈米等先進製程投片量開始回升,台積電3奈米將在第三季開始明顯貢獻營收亦是重要關鍵。

 法人預期,台積電下半年季度營收均將站穩200億美元以上,且有機會逐季改寫歷史新高。

 台積電於日前法說會指出,3奈米已如期在去年底成功量產並具備良好良率,由於客戶對3奈米的需求超過供應能力,預期今年將達全面利用(fully utilized),並從第三季開始貢獻大幅營收,且將占2023年晶圓營收4~6%。相較5奈米在2020年量產第一年的營收貢獻,台積電預期3奈米在2023年的營收貢獻更高。

 台積電預計下半年量產3奈米加強版N3E製程,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將為智慧型手機和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提供完整的支持平台。

 對台積電而言,儘管庫存調整仍在持續,但已看到3奈米N3和N3E製程皆有許多客戶參與,量產第一年和第二年的產品設計定案數量將是5奈米的二倍以上。

 台積電下半年完成N3及N3E製程量產後,至2025年前會陸續推出N3P、N3X、N3S等製程,可涵蓋智慧型手機、物聯網、車用電子、HPC等四大平台,並看好客戶強勁需求。業界人士指出,蘋果及英特爾會是今年3奈米兩大客戶,包括超微、輝達、高通、聯發科、博通等明後年陸續完成3奈米新晶片開案。(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