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29文/邱琮皓

職災預防重建中心執行長 何俊傑顧勞工 務實、有效、有感

政壇明日之星

image
職災預防重建中心執行長何俊傑 圖/本報資料照片

因應《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勞動部在2022年勞動節前夕,替新單位「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揭牌,職災預防重建中心首位執行長何俊傑也準備好了,將過去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累積的各種研究,對接上中心的實務,以務實、有效、有感,達成勞長許銘春交辦的「三好」任務。

何俊傑擁有醫學、公衛背景,從台大公衛系、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碩士、博士畢業後,在1992年通過公務人員衛生行政類高考進入「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緣份一牽就是近30年。

從勞安所退休之後,他在勞動部長許銘春力邀下,進入職災預防重建中心,成為勞動部轄下首個財團法人首任執行長,期盼他能一手建立相關制度,讓職災預防、職災勞工重建有更廣泛的觸及,更貼近民眾。

許銘春在挑選首任執行長過程相當嚴謹,期許其可建立起良好制度,成為「三好」企業的好夥伴、職災勞工的好麻吉、民眾的好朋友。因此她相當器重何俊傑的跨領域、及在職業預防、職業重建等背景,最重要的是,何俊傑在新冠疫情期間,展現與產官學界的協調能力。

當時防疫旅館因通風系統出現群聚感染問題,何俊傑立即邀請台灣通風空調領域專家,檢查每一間防疫旅館,確保空調系統缺失可以改善、有效防堵疫情擴散,展現了危機應變與協調能力。

回憶起在勞安所擔任研究員時,何俊傑說,他在進行勞工發生職災後的社會成本相關研究,就遇到一名職災勞工暢談親身經驗,該名勞工剛考上建中,就利用課餘時間打零工補貼家用,在工地行走時,一腳踩進因電氣用品絕緣外層剝落而感電的水坑,就這樣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讓原本清貧的家庭更加辛苦。

當時的何俊傑,只是一名研究員,當他親眼看到那位勞工因職災落入生活困境,內心衝擊讓他永生難忘。有了這層體悟,何俊傑期許,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全力預防職災發生,因此當他受邀擔任執行長時,毫無懸念立刻接下這項任務。

「研究是發現問題、診斷問題,不見得有解決問題的機會」,這次是他從二線研究人員前進到一線服務,他表示,勞工發生職災,重建的歷程非常長,從醫學治療復健、重返職場適應、社會復健、職業重建等,公部門體系不一定有較好施力點,但從法人中心角度,不僅讓企業接受度更高,也讓勞工更容易取得應有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