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29顏嘉南

希爾頓執行長納賽特 推人力優步化 迎接旅遊新黃金時代

image
納賽特(Chris Nassetta)小檔案

儘管經濟衰退步步進逼,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旗下業務依然朝氣蓬勃,執行長納賽特(Chris Nassetta)看好後疫情時期的出遊熱潮,認為旅遊的新黃金時代來臨,希爾頓將躬逢其盛。

 納賽特指出,走出疫情禁錮後,消費者重拾各項親臨體驗,而且旅遊禁令已經解除,許多人開始實現旅遊願望,探訪風景名勝,帶動希爾頓全球各地的業務繁忙熱絡。

 納賽特表示,消費者擺脫疫情之後,對旅遊機會有全新的看法。「民眾會覺得,從不認為自己能夠足不出戶長達兩年,但這真的發生了,所以接下來要把握機會,享受人生。」

 納賽特認為,疫情可能讓民眾重新調整人際接觸的優先順序,這股趨勢可讓希爾頓長期受惠。希爾頓擁有18個飯店品牌,從高檔的華爾道夫(Waldorf Astoria)與康萊德(Conrad),中階的歡朋酒店(Hampton),再到近幾年新成立的品牌Home2 Suites等。

 自私募基金百仕通(Blackstone)2007年斥資260億美元,透過槓桿交易收購希爾頓後,納賽特便開始掌理這家飯店集團,他在2013年讓希爾頓上市,掌舵15年來讓旗下客房數量翻升逾一倍,至110萬間。

 至於疫情後的旅遊熱潮可維持多久?納賽特認為,就長期來看十分驚人。疫情前的趨勢都已復原,甚至超越疫情前的水準,換言之,民眾渴求體驗,對這方面的花費不會手軟。

 納賽特表示,在新的旅遊黃金時代降臨時,消費者的移動性(mobility)提升,長期來說極有助益。民眾對於時間的支配有更大的彈性,對周一、周五和周末的時間運用有更高的靈活度,而且雇主對於遠端工作的態度更加開放。全球的移動性更高,對飯店業務也越有利。

 希爾頓也調查了大型企業客戶未來的差旅規畫,納賽特表示,85%的受訪者預期今年的商旅頻率將與2022年相當或更多。

 納賽特透露,2022年復甦力道最強、表現最穩健的市場是歐洲、中東和非洲業務。儘管有俄烏戰爭、歐洲能源危機,和歐洲經濟衰退隱憂,但受壓抑的需求並未受到上述因素干擾,2022年夏季幾乎所有美國民眾都想造訪倫敦,帶動歐洲業務暢旺。

 隨著經濟成長減弱,希爾頓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稍有緩解,但仍然無法在每個市場補足所需的人力。納賽特表示,以嚴重程度低至高1到10分來看,一年多前的人力緊繃程度大約在9或10分,現在大概位在5或6分。

 此外,希爾頓也採用更有創意的方式募集人手。納賽特表示,希爾頓一直都聘有臨時勞工,特別是周期性市場。如今希爾頓將臨時勞工拓展至所有飯店,這是一種優步化(Uberification)的人力配置,讓想要工作,但一周只想做兩個班的勞動力加入希爾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