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29于國欽/台北報導

去年12月景氣 連二藍機率高

image
更多前瞻一周重大新聞, 請上《工商財經網》閱讀。

 國發會將在周五(3日)公布去年12月景氣報告,受出口、設備進口動能下滑影響,加以股價指數走疲,12月景氣亮出連續第二個月藍燈的機率高,反映國內景氣續呈低迷。

國發會綜合每月海關出口、工業生產、股價指數等實質、金融面九項指標,彙編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這項分數於11月跌至12分,所對映的燈號落至藍燈,這是四年來的第一顆藍燈,顯示景氣低迷。

依據已公布的數據,12月景氣走疲的趨勢未變,股價指數年減18.7%,依美元計算的出口連續第四個月下滑,而依台幣計算的出口減幅也擴大至-3.0%,季調後有可能會再擴大(依美元計算的出口原衰退12.1%,季調後衰退17.6%),但這兩項於11月已是最低分,降無可降。

至於反映民間投資的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12月依台幣計算呈年減5.7%,表現不佳,由於11月仍有成長,12月轉為下滑,可能會讓綜合判斷分數減1~2分,至於會減幾分仍待國發會完成季調後才會明朗。

其餘如貨幣供給、製造業銷售量、工業生產、批發零售及餐飲等12月的數字尚在統計中,目前無法得知,但除非這些數字出奇的好,能讓綜合判斷分數提高5~6分,才能彌補機械及電機設備的失分,而把總分由11月的12分推升至17分,才能脫離藍燈,否則將持續亮出連續第二個月的藍燈。

國發會官員於去年底時曾表示,全球景氣轉弱非常明顯,美、中、日、歐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皆降至50榮枯線以下,美、歐、中的景氣領先指標也續呈下滑,說明12月景氣仍然有挑戰,這一波景氣走疲要等到存貨調整完,估計今年下半年才會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