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29王淑以/台北報導

16檔外資強補 鴻兔大展

專家看好開紅盤行情 台積、聯詠等強勢吸金,上攻力道可期

image
16檔外資強力回補股

 外資元月來買超1,256億元,看好台股農曆年節後行情,也帶動大盤在虎年拉尾盤,近11個交易日加權指數上漲795點。專家看好台股30日開紅盤可望延續漲勢,而包括台積電、聯詠等16檔在外資回補加持下,可望火力「權」開,上攻力道可期。

 受惠美通膨壓力趨緩,Fed將停止激進升息,非美貨幣在春節封關期間普遍走升,且外資今年元月以來更全力回補台股,每日以百億元的買超速度進行布局,預料開紅盤後資金活水將持續挹注台股表現。

 據統計,盤面上符合外資連兩日以上買超,且元月以來累計買超金額逾10億以上的個股,共有台積電、聯詠、日月光投控、中租-KY、鈊象、富邦金、穩懋、環球晶、天鈺、元大金、世界、兆豐金、中信金、群聯、亞德客-KY、晶心科等16檔,有望延續外資加碼動能,推升股價向上。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台積電看好今年營收維持成長,護國神山預期仍是外資回補持股的重心,也有利台股指數進一步挑戰年線反壓,看好30日台股金兔年開出紅盤。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外資回補金融股,無非考量防疫保單衝擊將陸續解除,且全球央行處在升息循環,國銀的利差水準擴大,此趨勢將延續到2023年上半年,銀行業淨利息收益估計將明顯成長,獲利、股利亦可相對穩健。至於壽險類金控因全數防疫保單將在2023年第二季到期,後續再無防疫保單影響,不排除第二季後將有重新洗牌的機會。

 永豐金投顧總經理李學詩認為,近期美國通膨數據緩步往下,美國聯準會(Fed)有望放慢緊縮腳步,今年第一場利率決策會議(FOMC)即將在春節年假後公布,根據近期多位委員的發言研判,今年第一場FOMC決策升息節奏很可能僅再升1碼,對股市估值的壓力可望趨緩,後續觀察重點將落在高利率將持續多長的期間。(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