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28柯宗沅/台北報導

元宵+紅包行情 紅盤續航力強

具備短多契機,節後指數有望突破萬五,但不宜過度追價

image
近15年元宵前後台股行情

 台股虎年封關日前夕,指數反覆挑戰萬五無果,春節12天的休市期內,美股財報及部分總經數據陸續揭露,金兔年開紅盤變數較多,不過紅盤後一周緊接元宵節到來,在資金持續回流下,多頭續航動能充沛。

 根據過去15年的統計資料,大盤在元宵節前五日上漲機率逼近7成,平均漲幅0.97%,不過元宵節後五日及後十日,大盤上漲機率卻高達87%,平均漲幅更分別來到1.31%、1.94%,甚至延續到元宵節後一個月,上漲機率仍高達73%,平均漲幅1.27%,元宵行情值得期待。

 雖然今年上半年個股有庫存問題需要面對,且將經歷財報的利空測試,但股市往往領先基本面反映,法人機構多看好台股金兔年走勢將呈現「先下後上」的格局,關鍵在於庫存去化的速度及聯準會(Fed)升息與通膨發展。

 不過從籌碼角度,外資在連續賣超三年後,今年起持續逢低回補,借券賣出空單自高峰滑落,又有國安基金護盤,加上融資餘額更創近兩年半來低點,開紅盤後軋空手、軋融券、軋借券行情蓄勢待發。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台股今年春節長假達12天,長假期間國際股市若無重大變化,與台股高度關聯的美國科技股財報亦無超出預期利空,以歷年台股春節開紅盤後10日高達9成的上漲機率研判,節後指數有突破萬五,續往去年12月1日前高15,152點仰攻的短多契機;不過,台股此波追價量能偏低,下滑的年線也不易一次突圍,後續漲勢若逼近年線,應酌量獲利入袋,不宜過度追價。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台股基本上還是比較樂觀的看待,整體盤勢有望延續元月行情的走勢,因元月以來外資持續買超,加上亞幣的匯率升值,帶動資金流入,以及歐美股市持續反彈、美國通膨數據紓緩等利多,台股金兔年新春開紅盤將持續向上挑戰萬五甚至年線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