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128陳信榮/台北報導

新車2023銷售 可望逐步回溫

image
近年台灣新車銷量統計

 2022年汽車產業歷經疫情、物流、晶片荒、俄烏戰爭、美中對抗等種種考驗,生產供應秩序大亂下,各車廠窮於應付各種變數,儘管後疫情時代,民眾報復性購車需求出籠,但2022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卻不增反減,勉強守住8,000萬輛規模。台灣也飽受新車供應不足的衝擊,2022年的新車銷量跌破43萬輛,年減約4.5%。

 展望2023年,各車廠逐漸找到與供應鏈不穩定的相處之道,新車產能可望逐步提升,加上2022年還有為數眾多的欠車訂單遞延交車下,產業估2023年新車銷量可望較2022年回升;惟通膨、經濟景氣衰退問題如影隨形,車價大漲恐壓抑行業復甦力道。台灣2023年新車供給能量回溫下,新車銷量估將較2022年小幅提升。

 2020年起的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初期為了防疫,導致全球經濟活動凍結,衝擊新車需求,各車廠大舉減產、大砍上游零件訂單果。之後隨疫情降溫,市場迎來報復性的購車需求,車廠想提升產能大啖商機之際,卻發現晶片供應商已將車用晶片產能移轉供應給其他行業,導致汽車產業爆發一連串晶片荒問題,新車產能難以提升,重擊2021、2022年車市,估計2023年整體汽車行業仍面臨晶片荒的考驗。

 一輛車由3萬多至10萬個零件組合而成,少一顆螺絲就足以讓整條汽車生產線停擺,尤其是在豐田式生產管理(TPS)、just in time的觀念影響下,各汽車廠零件庫存水位都壓在最低,一場疫情,讓汽車業供應鏈脆弱的問題完全暴露。

 上海封控、俄烏戰爭、東南亞或大陸疫情升溫,就連鄰國菲律賓風災,都對汽車產業帶來衝擊。「每天都有新變數,每刻都有新的挑戰!」汽車業道出過去兩年的心聲,採取計畫生產的汽車行業,卻面臨生產計畫周周改、天天變的考驗,是許多汽車職人從未見過的。

 在台灣,特斯拉候車期從兩年大幅壓縮至一個月以內,凸顯電動車行業開始面臨初期嘗鮮買家需求飽和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