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2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汽油價格 近日恐失守3美元

預期經濟前景惡化、石油業持續增產

 美國人經歷年初汽油價格衝破每加侖5美元後,近日價格走跌,在上周五創下15個月低點。分析師預期在經濟前景惡化及美國石油業持續增產的情況下,全美汽油平均價格可望在年底前跌破3美元。

 美國汽車協會(AAA)資料顯示,全美汽油平均價格在23日跌至每加侖3.096美元,是去年9月14日以來最低點。截至16日為止一周內,全美汽油平均價格下跌8.2美分,而過去一個月來價格下跌51.3美分。

 回顧年初俄烏戰爭爆發後,市場擔心西方制裁阻礙俄油供應,一度使美國汽油均價衝破5美元,連帶推動通膨急速升溫,所幸近來油價扭轉漲勢,終於讓美國人從沉重生活開銷中鬆一口氣。

 AAA資料顯示,全美共有十州汽油均價過去一周創最大下跌,十多個州都已跌破每加侖3美元,包括亞利桑納州、俄亥俄州及伊利諾州。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也呼應國內汽油價格跌勢,目前約在每桶78.46美元。

 GasBuddy油市分析主管狄漢(Patrick De Haan)預期,全美汽油平均價格將在耶誕節前跌破3美元大關。他表示以GasBuddy標準計算,全美汽油價格中間值已在16日跌至每加侖2.99美元。

 美國汽油價格走跌是眾多因素促成,但不全然是正面因素。首先,美國及全球經濟濱臨衰退令市場擔心明年油市需求萎縮,是近日油價走跌的主因。狄漢表示,以往美國年終佳節人人返鄉出遊總會造成汽油需求大增,但今年年終需求相對冷淡。

 中國經濟前景惡化且防疫限制尚未完全鬆綁,也打擊能源市場需求。若從正面因素來看美國汽油價格跌勢,美國頁岩油及煉油廠產能持續擴張,再加上拜登政府在今年初大量釋出戰備儲油,都成功壓低汽油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