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10鄭郁平/台北報導

群益投顧:明年Q4看萬七 五大族群出列

 群益金融集團9日舉辦2023年上半年投資展望說明會,預估2023年台股加權指數高低區間落在13,000~17,000點間,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指數明年第一季末可能還有一波低點,投資人可尋求逢低進場機會,全年高點則有望落在第四季。

 蔡明彥指出,2023年指數低點預估將力守疫情低點與2022年低點12,629點的上升趨勢線位置,期間可能呈現多重反覆震盪格局,而受景氣衰退疑慮影響,明年首季可能還有一波低點,直言「10月這波沒搶到的投資人,可以好好留意、尋找買點」。

 群益投顧預估,台股2023年指數低點落在12,500~13,000點,主要原因有「六大變數」,包括美國利率政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經濟衰退、供應鏈與原物料調整、地緣政治風險、大陸變數,及國安基金護盤政策。

 高點則為17,000~17,500點,考量多數半導體廠商預估2023年上半年庫存問題調整完成,加上半導體先進製程的HPC、AI、車用晶片需求擴大,及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加碼台積電ADR,使指數高點遙指「萬七」,時間可能落在第四季。

 就股淨比(PB)角度觀察,蔡明彥認為,台股整體評價過高問題已有修正,再巴菲特進場之際,台股的PB回到2000年以來的平均值、約1.75倍,近期經波段反彈後又重回約1.9倍,預估明年股市若有拉回,都是良好的進場時機。

 蔡明彥預估,在升息趨勢下,預估2023年上市過公司整體獲利仍將出現雙位數衰退,尤以航運、塑化、鋼鐵等原物料族群壓力較大,惟網通、車用等仍有機會逆勢成長;而金融股經歷今年的獲利衰退後,明年預估也會有回溫跡象。

 選股方面,群益投顧看好「五大族群」,包括先進製程技術與高效能運算(HPC)商機,電動車充電樁代工商機、國際大廠擴充伺服器規模、低軌衛星與網通建設及疫後需求復甦等。

 蔡明彥也點出,利率與晶圓代工,將是2023年「兩大關鍵」,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將牽動美元指數漲跌,也連帶影響新台幣匯率走勢;另外則是晶圓代工爭霸戰,2022年第三季地緣政治風險虛驚一場,台積電狀況穩定,指數排除系統性風險,投資資金全面回流市場尋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