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10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資租賃業前三季獲利逾133億

成長率不如去年同期

疫情及大陸持續封控,影響許多行業營運,但台資租賃業今年表現依舊突出,26家台資租賃公司今年前三季累計稅後純益合計133.3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84%,但低於去年同期成長率61.31%。

今年前三季中租控股所屬的仲利及仲津租賃,稅後純益分別是98.13億元及9.55億元,若扣除中租控股旗下這二家租賃公司獲利後,台資租賃公司累計稅後盈餘合計25.66億元,合計較去年同期成長11.42%,其中非銀行體系有13.36億元,銀行體系有12.30億元。

 台資租賃公司今年獲利能力仍以非銀行體系者較佳,以成長比率來看,裕隆汽車金融幾乎是十倍數成長,表現最佳,其次是中租控股旗下的仲津租賃成長57.53%次之,整體非銀行體系租賃營運表現仍穩定成長。中租控股表示,仲津今年前三季高成長主要是因仲津因產品項目調整,如增加車輛融資,有效提升獲利表現。

在銀行體系租賃業者包括台駿租賃(王道銀行)、台新租賃(台新銀行)及仲信租賃(中信銀)穩居銀行系租賃公司前三名,其餘14家銀行旗下的台資租賃業,都巷以穩健經營為優先考量,如陽信融資在人力相當精簡的情況下,前三季依然可賺3,600多萬元,人均利潤率高, 在26家租賃公司中排名第13,17家銀行系租賃公司中排名第七,屬於中位數表現。

台資租賃公司主管表示,分析今年前三季成長率不如去年同期的原因,除去年基期較高外,另外是一些大型租賃資產已逐步接近上限(風險性資產不超過淨值8倍),使得在業者要拓展業務上有些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