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9陳欣文/台北報導

廢棄物處理商機熱 基礎建設基金發燒

 廢棄物處理商機成為基礎建設新藍海。投信法人表示,疫情期間各國政府實施封城措施,廢棄物處理需求大幅減少,隨著全球經濟活動陸續恢復,企業對於廢棄物處理的需求不僅回穩,在法規日趨嚴格之下,需求甚至有增無減;再者,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市場受到政府嚴格的法規限制,廢棄物處理已成為一項專職產業,根據統計,全球廢棄物管理商機2022年將正式突破1兆美元,預計至2023年,將擴增超過6成,來到1.69兆美元。

 PGIM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王翔慧表示,廢棄物商機包括回收、處理再利用、掩埋等,都需要汰換成符合法規的新一代設施,且不論哪一個環節,在科技、AI等技術導入之下,能大幅增加處理效率,同時降低營運成本,預計未來十年內,廢棄物處理產業將以年均複合6.2%的成長速度穩定成長。

 再生能源投資也是基礎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統計,2021年全球再生能源新增投資額為4,606億美元,年增20%,其中主要的投資項目來自於太陽能及風電,預期在各國加速推動低碳經濟及能源轉型的背景下,再生能源未來幾年投資規模可望加速。

 此外,綠氫能更是被視為終極的綠色能源,氫能根據生產方式的排碳量,可以分成綠氫、藍氫、灰氫等,灰氫的生產過程利用化石燃料,綠氫則是使用太陽能、風電等綠電,將水電解後產生氫氣,因此使用綠氫的氫燃料電池發電幾乎零排碳,副產品只有水。

 第一金投信表示,除了傳統的公用事業需求穩定度,隨全球減碳政策火力全開,也看好公用事業朝向全球淨零發展的綠色新方向,例如傳統的水電瓦斯產業,必須往再生能源推動、提升能源效率、節能與儲電基礎設施轉型規劃,包含如發展智慧電網、太陽能板、充電設施等,這些產業轉型的政策推動下,也有助於推動公用事業中長期營運動能向上。

 法人建議,在全球景氣面臨降溫階段,公用事業股受景氣循環的影響程度較小,整體投資組合穩定度高,建議投資人採定期定額方式,配置該類基金,掌握穩定現金流與資產收益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