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9黃惠聆/台北報導

基建類股 具抗通膨特性

 基礎建設公司不用在意價格的波動,因通膨所帶來的成本能夠轉嫁給使用者,因此基建公司具有抗通膨的特性與長期獲利的潛力,法人表示,由於通膨仍在高原期,預期基建類股相對受惠。

 DWS基礎建設股票策略共同主管、基金經理人Frank Greywitt表示,由於基建類股抗通膨的特性,受主管機關長期管理,如何收費也有相對規定,機構法人對基礎建設資產非常有興趣。基礎建設公司具有必要服務特性,其需求彈性較低,公司擁有穩定的現金流,在高通膨的情況下,投資基礎建設公司都能受到保護。

 Frank Greywitt說,從歷史數據來看,全球基建股票和全球整體股票相比,基建公司獲利穩定、周期性更小,此外,在高度波動市場環境下,全球基建更具防禦特性,因此,從2008年金融危機、2011年美債降級到2022年的市場拋售等16次市場下挫中,若將道瓊全球基礎建設指數與MSCI世界指數進行比較,全球基礎建設在16次下跌中,有13次都比全球股票跌得少,只有三次例外。

 儘管市場認為聯準會將放緩升息幅度,一般預期利率將持續攀升到2023年底,法人表示,從升息階段進入降息循環期仍有一段長路要走!因此,在利率高原期,基建仍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指出,冬季來臨後,天然氣價格及電價仍將維持高檔一段時間,公用事業不受能源價格及通膨影響,通膨轉嫁能力下,有助維持穩健獲利能力,2022、2023年仍相對看好與電力事業、天然氣和電力價格盈餘正相關的輸配送及疫後基建投入較多的產業。

 林志映表示,即使升息逐漸步入尾聲,預期市場投資波動度仍大,由於基礎建設與公用事業維持營收穩定度與股息品質,具防禦性特質,適合作為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