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9林憲祥/高雄報導

鋼市漲聲響 中鋼打強心針

image
國際熱軋最新報價概況

 中鋼預計本月中旬開出明年1月和第一季內銷盤價,開盤前韓國浦報台熱軋每公噸率先喊漲,每公噸漲價20美元,且越南河靜鋼2月盤價也蠢蠢欲動,為低迷的鋼市打了一劑強心針。

 對此,中鋼表示,目前雖然整體市場釋出許多正面訊息,有利於鋼市發展,但對於明年1月和第一季內銷盤價走勢,仍需要再觀察和審慎評估後,才能確定。

 鋼鐵貿易商指出,近來除大陸疫情管制措施陸續鬆綁,與物流逐漸暢通後,上海和廣州熱軋流通行情每公噸回升至4,000元人民幣以上,且大陸寶鋼預計本月10日前開出的1月盤價也傳出漲價外,韓國浦項報台熱軋每公噸上漲20美元,由每公噸565美元漲到585美元,且河靜鋼2月內銷盤價也醞釀漲價,預估每公噸可能上漲10~20美元,不僅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也有助於掃除低迷市場的陰霾。

 對於鋼市景氣狀況與鋼價走勢,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雖然距離1月開盤還有一個禮拜時間,但業務部門目前還在審慎觀察國內外市場變化,且中鋼月盤和季盤狀況雖各有不同,但近來國際鋼價向上走勢,中鋼雖不至於盲目雀躍,但也希望能對一昧悲觀與低迷的國內市場氛圍,多少能有扭轉的助力。

 中鋼業務副總劉敏雄認為,大陸上海等地防疫措施陸續鬆綁,將有助鋼市活絡,與帶動經濟增長,至於中鋼1月內銷盤價,目前仍在觀察國際市場行情狀況,且會審慎評估,期能協助下游客戶提升接單動能。

 對於市場傳出擬調漲2月盤價消息,河靜鋼則表示,預計下周三(14日)開盤的機率比較大,且越南現在市況稍有穩定,但對於盤價走勢,將視未來幾天的市場變化如何,再做定調。主要考量市況多變,最怕又飛來一隻黑天鵝,加上目前越南內銷需求仍弱,且客戶普遍資金不足也是問題,因此有必要審慎評估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