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9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多州抵制TikTok

 儘管2021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廢除了前任總統川普針對TikTok(抖音海外版)的禁令,但在中美關係惡化下,除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示警,TikTok帶來的國安隱憂外,近日美國多州先後抵制TikTok,印第安納州甚至打響對其起訴的第一槍。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科企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短影音平台,近年風靡全球,甚至在美國市場App下載和安裝量,都曾躍居首位,引起美國政府緊張。2020年8月,川普政府要求TikTok賣給美國公司,否則就關門大吉。同年9月,字節跳動最終選擇將在美數據移交給甲骨文公司處理。

 儘管如此,由於TikTok廣受美國青少年歡迎,美方始終難以放心。美國FBI局長Chris Wray日前表示,因為TikTok的控制權,落在不認同美國價值觀的中國政府手中,令其對美國國家安全感到擔憂,美國官員仍在討論如何解決TikTok帶來的國安問題。

 然而,美國地方政府已展開抵制行動。印第安納州7日對TikTok提出兩項訴訟,指稱TikTok違反該州消費者保護法。

 該州政府表示,TikTok在Apple及Google的程式商店分類中,指程式適合12歲或以上的年齡分級欺騙了用戶及家長,TikTok演算法旨在令年輕用戶上癮,向他們推送不適合的成人內容。同時,中國政府有能力利用TikTok數據監視用戶,為中國國安及經濟利益服務。

 同日,德州州長Greg Abbott下令,禁止在州政府機構的所有設備使用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