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9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自駕出包 特斯拉跌落神壇

加上馬斯克藉推特涉政,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特斯拉自豪的自駕系統釀成多起事故,面臨司法機構調查,加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後涉入政治惹議,這家全球電動車龍頭的光環不再,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特斯拉的企業名聲與馬斯克的個人聲望息息相關,這位科技大亨老愛透過推特發表高論出了名,先前他登上全球首富寶座後,聲望更是達到高峰。

 市調機構Morning Consult資料顯示,自馬斯克10月底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民主黨人對他尤其感冒。馬斯克鼓吹選民11月7日期中選舉票投共和黨,之後又恢復川普的推特帳號。

 英國市調公司YouGov的品牌調查顯示,特斯拉的聲望在過去兩年有大幅下滑之勢。據YouGov上個月的調查,對特斯拉持負面觀感的美國受訪者,比有正面觀感的還多,這是YouGov自2016年開始追蹤特斯拉以來首見。

Morning Consult也發現,現在對特斯拉持負面觀感的人比今年初還多。由11月迄至27日的調查可知,22%左右的美國受訪者,對特斯拉持負面觀感,高於1月的15%。持正面觀感的比例,卻從1月的43%降到38%。

特斯拉大肆宣傳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被控誇大自駕功能,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已驚動司法部門與證券主管機關介入調查。除了面臨刑事調查,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的霸主地位也遇到強力挑戰,福特、現代等傳統車廠都推出新款電動車搶市。

 市調機構S&P Global Mobility指出,第三季特斯拉在美國電動車市場的占比,從一年前的71%跌到61%,隨著愈來愈多平價電動車上市,2025年特斯拉市占率可能不到2成。

 汽車諮詢公司AMCI Global策略長畢維斯(Ian Beavis)表示,同業競爭日益激烈,消費者對特斯拉品質的信心下滑,是這家電動車龍頭最大的商業挑戰。

公關公司Levick執行長雷維克(Richard Levick)說,就算馬斯克過度涉入政治恐重創品牌名聲,特斯拉很難與自家執行長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