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油價雖跌暖氣漲 美國通膨壓力仍大

受經濟衰退擔憂衝擊需求的影響,美國原油價格周三跌至今年低點,汽油價格一個月來下滑12%,但對緩解民眾通膨壓力效果有限。原因在於今年冬季美國取暖費用估上漲雙位數百分比,其中取暖用油支出恐年增45%。

 紐約西德州原油1月期貨價周三重挫3%至每桶報72.01美元,倫敦布蘭特2月期油下滑2.8%至77.17美元,兩者皆改寫今年以來新低。

但兩大指標8日跌深反彈、逆轉前四日下跌趨勢,西德州油價上揚2.28%至73.65美元,布蘭特油價上漲1.23%至78.12美元,原因是投資人預期中國大陸放寬防疫措施將拉抬原油需求。

 國際油價近來跌多漲少,除了中國嚴格防疫打擊需求外,主要經濟體警告經濟恐跌入衰退也是其一因素。這也連帶壓低汽油價格,令美國司機從通膨壓力中稍微鬆一口氣。

 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顯示,全美無鉛汽油均價8日降至每加侖3.329美元,較一個月前的3.804美元下滑約12%,亦低於一年前3.34美元。原油價格是影響美國汽油價格最大因素。

儘管汽油價格下滑,但取暖成本高漲,加上食物等支出增加,美國家庭仍面對極大通膨壓力。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最新報告預估,將近半數的美國家庭利用天然氣取暖,在10月至隔年3月的冬季期間,這些家庭天然氣平均成本估計年增25%。

此外,美國四成家庭利用電力取暖,這些家庭電費可能年增11%。使用燃料油取暖的家庭承受衝擊最大,燃料油支出比起去年冬天暴增45%,影響約5百萬戶家庭,多數集中於東北部。

EIA表示,取暖帳單變貴,背後原因眾多,包括俄烏戰事持續延燒、美國能源出口增加與庫存減少,以及電力業對於天然氣的需求居高不下等。

美國拜登政府今年冬天將提供45億美元聯邦補助,以協助低收入家庭支付大幅增加的暖氣與能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