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8文/黃志偉

NVIDIA 開創AI醫療新局

攜手台北榮總、花蓮慈濟、國衛院與科技夥伴等,加速醫療領域進展

 「2022 台灣醫療科技展」12月4日落幕,今年展會國內外科技大廠雲集,其中AI在醫療領域應用更是各界關注焦點。這次展會NVIDIA (輝達)更宣布攜手台灣頂尖醫學中心台北榮民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及科技夥伴展現如何使用創新人工智慧(AI)及相關解決方案、加速運算技術和醫療影像領域用AI開放框架支援醫療照護,為台灣醫療在疾病、開發診斷方式與提供治療等方面開創突破性的進展。

 NVIDIA長期致力與全球頂尖醫療中心合作,將AI導入醫療照護領域、改善臨床體驗、用軟體定義醫療設備,實踐智慧醫療。近期在醫療AI應用又更躍進創新,包括甫於9月份的GTC大會中,推出高精度邊緣AI平台,將邊緣AI應用導入手術室,提供安全、低延遲的AI推論功能,滿足醫療過程中處理眾多儀器、感測器以及臨床須即時洞察的需求,大幅優化手術體驗。10月中也宣布擴大與Oracle合作,將NVIDIA AI技術導入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開發嶄新的AI加速醫療產品,內容涵蓋分析、臨床解決方案、營運、病患管理系統等。

 2019年由NVIDIA與全球醫療生態系夥伴合作推出的醫療影像領域用AI開放框架MONAI,今年在實務應用上亦有長足進展,日前11月27日在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上發表諸多醫療機構、新創公司採用的卓越成果。透過MONAI可有效驗證、建置和評估醫療影像AI模型,為醫療人員帶來更強大的AI診斷工具,加速臨床診斷精準度和決策效率,大幅提高醫病流程且驅動全球資料科學家與臨床醫生更緊密合作。

 NVIDIA攜手台灣醫療生態系夥伴開創新局,這次展中,台北榮民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於攤位上分別展示基於NVIDIA AI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與亮眼成果。其中台北榮民總醫院自2018年起即致力於智慧醫療AI落地,導入先進AI嵌入式系統NVIDIA Jetson,就近進行洗腎心衰風險預測AI運算。此外,運用可將影像、基因體研究、病患監測和藥物開發整合之單一平台NVIDIA Clara、加速基因體定序分析的NVIDIA Parabricks技術加速推動台北榮總的數位轉型。

 花蓮慈濟醫院在展會攤位上展示諸多NVIDIA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包括大規模企業AI基礎架構NVIDIA DGX系統、AI藥物研發雲端服務BioNeMo、開源人工智慧醫療影像框架MONAI、及AI平台作業系統NVIDIA AI Enterprise。其中AI乳房攝影輔助系統,提高病灶判讀精準度與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更是一項亮眼成果。

 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展示AI應用成果,與NVIDIA合作建置AI生醫資訊創新研究暨應用服務中心,導入NVIDIA 最新一代AI超級電腦與AI模型和分析運算應用程式,打造台灣首座醫藥衛生專用超級電腦,大幅縮短巨量資料運算時間,加速AI應用於生醫領域和醫藥研發。此外,NVIDIA與國衛院亦在此展中宣布將於生醫領域新創發展展開合作,透過NVIDIA加速器計畫,將國際資源和技術專業與在地潛力生醫新創分享,加速生醫新創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