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8陳欣文/台北報導

高股息ETF夯 受益人數破200萬

 今年國內台股高股息ETF投資熱潮持續,不但基金檔數新增三檔來到11檔,從受益人數來看,也不畏今年市場的大幅震盪持續攀升。根據統計,近幾年台股ETF基金受益人數幾乎呈現翻倍成長,2019年僅有18.8萬人,2020年底已經衝高至56.5萬人,2021年底更直接衝破百萬人大關,到了最動盪的2022年也不改其成長態勢,統計至2022年10月已經衝破200萬人大關,達到209.9萬人。

 國內高股息ETF基金由2008年元大推出的元大高股息ETF揭開序幕,隨著台股殖利率向來居亞洲各國之冠,吸引不少存股族相繼投入,成為台股震盪下資金避風港,2022年陸續有群益、永豐、凱基等投信陸續再推出台股高股息ETF基金,將國內高股息ETF投資風潮推至高峰,總計目前市場上共有11檔台股高股息ETF基金,總受益人數至2022年10月更衝上逼近210萬人的歷史高峰。

 目前國內台股高股息ETF各有不同的特色,但有些選擇以追蹤高填息企業為主,有些以高獲利為主要觀察條件,且各檔基金配息方式不同,但是由於高股息ETF均鎖定有能力配發較高股利的企業,在台股2022年的震盪下展現了高度追漲抗跌的特性,因此整體規模與受益人數持續攀升,成為人氣最旺的基金商品。

 投信法人分析,高股息ETF追漲抗跌的特性是吸引投資人持續進駐的主因。例如11月大盤大漲近2,000點,連帶也使得台股高息ETF績效展現跟漲的特性,觀察同期間市場上11檔台股高息ETF表現,平均漲幅達8.41%,表現最佳的甚至有高達13.1%的漲幅,在風險機會並存下,跟漲抗跌的台股高息ETF,是大盤急漲後的台股穩健投資術。

一般而言,台股高息ETF的波動度相對個股與大盤來的低,加上高息資產具備易漲抗跌的特性以及息收保護,適合作為穩健投資以及逢低分批布局的好投資工具,目前市場上共有11檔台股高息ETF供投資人選擇,不過不同的成分股選股機制,在不同挑選的條件之下,績效也會有所差異。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投資人最熟悉的市場就是台股,不過台灣屬於淺碟市場,台股雖然基本面佳,但不免還是受國際局勢影響,波動度可能加大,金融市場漲跌有時,台股目前預估本益比9.4倍,後續展望方面,雖目前綜合觀察,包括總經數據或企業財報,均落在調整的過程。

考量美國通膨後續可望逐漸趨緩,本波經濟落底的時間預估在將發生於未來半年內,貨幣政策最緊縮的時間點也即將過去。且股價也已經先行反應基本面利空,評價已落在相對低檔,台股隨著市場對利空的反應逐漸鈍化,基本面利空測試的築底可望逐漸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