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8文/陳逸格

台水、台化 共創再生能源新版圖

開發經營小水力發電

image
●台化公司與台水公司舉行小水力發電案合作簽約儀式。圖/小水盟提供

 台灣自來水公司(簡稱台水)沙鹿配水場委由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化)開發經營小水力發電,雙方12月6日正式簽約,將共同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創造新版圖,接軌淨零排碳的世界新能源趨勢。

 小水盟(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協助台水公司推動小水力發電已有4年時間,獲台水公司肯定,此次理事長洪正中簽約獲邀擔任見證貴賓致辭表示,小水力發電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推動的項目之一,尤其是在自來水系統來發展小水力發電更是具有強烈的正當性。理由是自來水系統的特性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幾乎從不間斷地供水,也正是能源業者夢寐以求的發電領域,相較於太陽光電或風力發電等間歇性能源,政府怎能漠視自來水系統的優勢而不發展呢?因此,洪正中理事長對於台水公司近年來推動小水力發電表示萬分敬佩、肯定與喝采。

 小水盟從4年前邀請日本小水力專家學者來台,甚至每年舉辦小水力論壇,來推動小水力發電的發展。洪正中表示,作為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135位會員的代表,見證台灣自來水系統小水力發電的第三個開發案的簽約儀式,心中充滿歡喜感動,尤其高興能看到今年豐碩的成果,包括沙鹿配水埸案。

值得一提的是,前面二案「台南的南化案」及「台東的利嘉案」都是屬於原水段的發電;而「沙鹿配水埸案」則是台水公司第一個清水段的發電,小水盟真的樂見台水公司已踏入清水段發電的階段,希望往後有更多的地點來發電。

 此外,更感謝能源局、經濟部等機關對小水力發電產業的發展多所照顧,排除眾多行政障礙及法令鬆綁,改善小水力發電的產業投資環境,也同時呼籲能源局重視並解決目前的灰電困難。